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黄晓军课题组研究成果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5年1月9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生命中心临床PI、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项目组的研究成果“移植后白血病复发及移植物抗宿主病新型防治体系建立及应用”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黄晓军项目组的 “移植后白血病复发及移植物抗宿主病新型防治体系建立及应用”,针对危害青少年健康的首要恶性肿瘤白血病,建立了国际原创、以分层乃至个体化治疗为特色的移植后白血病复发及移植物抗宿主病新型防治体系,临床实现了抗白血病作用与GVHD分离,提高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显著改善了白血病患者的预后。

 

黄晓军项目组共发表论文12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2篇,影响因子共计235分,包括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的BMT、BBMT等顶级期刊18篇,血液学领域的Blood、Blood Rev、Haematologica等顶级期刊8篇,被New Engl J Med等引用推荐。主编专著5部,主译专著1部,参编国际专著2部。通过主办12次国际及全国性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本成果相关继续教育90余次,培训医生12000余人次,培养研究生80人,进修医师274名。成果已推广至全国绝大多数移植中心作为临床常规应用(其中三甲医院53家),推动了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整体水平的提高。该成果优化了美国及英国共5项专业指南,显著提高了我国在国际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的整体竞争力及影响力。项目第一完成人黄晓军教授现任亚太血液联盟主席、亚太细胞治疗学会候任主席、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担任《Blood》、《Blood Review》、《Annals of Hematology》、《Chinese Journal of Medicine》等期刊的副主编、编委。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