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科学中的女性”恳谈会——科研需要你我!

 
  2015年3月17日下午,一场主题为“科学中的女性”的中美女性科学家论坛在清华大学郑裕彤讲堂举行。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王志珍院士,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系主任、美国两院院士Bonnie L. Bassler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蓬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以及华盛顿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冯莉惠等在科研领域有着杰出成就的女科学家们围绕科学女性成才与成长,如何突破事业瓶颈等话题,与在座的近200名师生进行了真诚的互动交流。
 
  不同的科研经历,相似的科研信仰,五位嘉宾分别从各自人生中感受最深的时刻说起,畅谈了女性视角下的科研心路,体现了不同阶段从事科研道路的女性的缩影。
 
 
  王志珍院士对于几十年来中国科学界女性的生存状态颇有感触,她表示,在当前好的科研环境下,已经有很多女性尝试走上科研道路。但是,科学界仍然存在“职位越高,女性比例越少”的现象。王老师强调,男女在智力上并没有区别,专心非常重要,时时刻刻去思考你的问题,一些闪光的想法就是在不断的思考中产生。大家要珍惜好的环境,严格要求自己,自己“找”点苦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勤奋。从自身经历和调研结果来看,王老师承认,全世界的女性都在家庭中承担着很多的责任,在一段时间内会对“专心”有一些影响,但她坚信,无论在政策还是女性个人理念方面,这种情况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身处大洋彼岸的Bonnie L. Bassler教授发现,女性科技工作者需要面对的问题近乎是世界性的。女性总是有更大的可能被要求承担家庭责任,特别是夫妻双方都很优秀的情况下,没有人想把自己的职业放在第二位,总是需要妥协,轮流履行家庭义务。女性需要更有效率地利用时间,以兼顾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求,一个家庭作为整体也有它的需求,你需要不断地进行真诚的沟通。
 
  说起记忆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李蓬老师讲述了自己刚刚到达美国即将开始博士阶段学习时在一次交流会上听到的箴言,当时,一位资深女PI对于“如何成为一位成功的女科学家”做出了这样的回答,“如何平衡家庭和科学工作的关系,答案非常简单,你需要一个好老公、好帮手。”随着时光流逝,李老师对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产生了更深的感悟。谈到女性如何坚持科研道路,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首先,决心非常重要。其次,要非常努力。第三,要勇于承担起家庭责任。
 
  颜宁老师表示,实验室就像一个大家庭,实验室的学生对于她来说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她非常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她的女科学家前辈,大家彼此支持、互相帮助,她希望能够继续把这种传统发扬下去。谈及快乐工作的秘籍,颜老师表示对科研的热爱,让她更加尊重内心的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能更多的感受到工作带来的价值与快乐。谈到如何度过科研瓶颈,颜老师表示,自己和大家一样,也曾经历过非常困难的时期。她幽默地说,自己有时也会觉得 “为什么夜以继日研究了两年的东西被其他人先发表了,甚至都没通知我。”颜老师指出,无论做什么研究,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不留遗憾。
 
  冯莉惠博士认为,当一个人沉浸在科研中,专注于她所研究的问题时,她就会时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慢慢体会到研究的乐趣,这就是科研独有的趣味性,也是真正能够持久地激励科研工作者的核心。
 

  最后,嘉宾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分别给科研道路的逐梦者送上了凝炼在一句话中的深深祝福与期盼。
 
  王志珍:女性要有自己的主见,做你喜欢做的事并坚持走下去。
  Bonnie L. Bassler:科研是一条美好而正确的道路,走下去吧!
  李蓬:心态好,不要焦虑,坚持下去,享受每一天!
  颜宁:Be yourself and indulge yourself!
  冯莉惠:不要被外界的声音影响,同时也不去评价他人的选择,他人有选择的权利。
 
   “科学中的女性”恳谈会的理念是让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参与讨论,倾心交流,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成长感悟,为女科学家、刚起步的女PI、女博士、博士后、以及科技组织工作者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开放平台。
 

  本次恳谈会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联合主办。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