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2015年度第一次PI学术交流会议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5年度第一次PI学术交流会议于2015年3月25日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416会议室举行。会议当天,来自生命中心两校近50位PI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施一公主持下拉开了帷幕,新入职的PI魏文胜,汤富酬,陈春来,张生家,黄岩谊,乔杰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并期待能与各位PI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
 
 
图为施一公老师发言
  
 
  本次交流会由生命中心北大方面的汪阳明和清华方面的俞立共同主持。

  学术交流的第一个议题为“代谢与基因调控”。汪阳明指出,传统的研究集中于基因对代谢总体方式的调控,而忽略了代谢过程中的中间小分子和代谢酶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然而在发育过程和癌症发生过程中,代谢方式的动态变化表明代谢对于细胞的命运决定和表观遗传状态可能具有重要的作用。汪阳明总结了目前代谢调控基因表达研究方面的进展与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多个代谢小分子在干细胞中的作用和其实验室的前期结果展示了代谢在细胞命运决定方面可能具有的重要功能。方敏老师则展示了他们在癌症细胞NAD代谢研究方面的成果。近年的研究表明代谢小分子参与基因调控的方式主要有如下几种:1.作为表观遗传修饰酶如Tet, Sirtuins等的辅酶,如alpha-KG, NAD+, FAD2+等;2. 作为表观遗传修饰或者其他蛋白修饰的底物,如Acetyl-CoA和其他各种Acy-CoA;3.作为表观遗传修饰酶的激活剂,如Vitamin C之于Tet;4.作为表观遗传修饰酶的抑制剂,如Succinate之于Tet和Jumonji家族的histone 去甲基化酶。除此之外,代谢酶也可能直接作为RNA结合蛋白或者转录因子参与调控基因表达。总而言之,代谢小分子和代谢酶对基因表达的调控可能十分广泛,代表了新的尚未充分挖掘的一层表观遗传调控方式。与会PI包括施一公,饶毅,汤超,尹玉新,李蓬,来鲁华等均对这一领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老师们的发言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展开:1. 代谢对于基因表达调控是否起主导作用?2. 代谢网络研究的方法和理论是否成熟?3. 代谢调控基因表达研究应该着重集中于什么样的生物学系统?多数与会老师对于代谢调控基因表达研究的重要性予以肯定,并认为这方面的研究应该集中在癌症和干细胞命运调控方面,但同时对于研究方法表达了一些担忧,组学方法过于宽泛,而还原论的方法则可能忽视全貌,函待新方法(如系统生物学方法)与新理论的探索和完善。与此相对应,方敏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举例说明如何利用传统的生化手段来研究代谢,认为代谢组学研究难以给与精准与实质性的信息,最终还需要传统的生化研究进行验证, 即组学应当与传统的生化研究(还原论方法)相互结合起来。
 
 
图为汪阳明老师作报告
 
  学术交流的第二个议题为“Extracellular vesicles”。俞立研究发现多种不同类型的细胞在迁移过程中会不断地向胞外释放内容物,这种新发现的细胞事件被称为迁移胞吐作用(migracytosis)。细胞在迁移的过程中会将其弹性纤维(retraction fibers)留在胞体后侧,同时在弹性纤维上会出现很多直径约为1-3um的囊泡,即为新发现的“迁移小体”。这些“迁移小体”中还包括有很多直径约50-100nm的小泡。最终,弹性纤维会发生断裂,而这些“迁移小体”也会被周围的细胞吞噬,有可能在细胞间的通讯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这是一个新发现,各位PI对“迁移小体”是不是体外培养的假象,可能的功能以及研究方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图为俞立老师作报告
 
  本次交流会气氛热烈,各位PI各抒己见,针对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施一公和饶毅分别表达了寻求共同发展,齐心协力的愿景,为本次交流会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