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改革试点暨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成功举办国际评估会议

201559日,生命科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改革试点暨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简称“生命中心”)国际评估会议在北京博雅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评估邀请了九位国际知名的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委员,包括四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既有闻名世界的外国专家,也有了解中国教育背景的华裔美籍科学家,以期从不同的视角综合观察,对生命中心成立四年以来的建设和发展进行客观地评价与建议。

上午,国家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财务司副司长郭鹏、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崔拓、国家财政部教科文司科学处郭阳处长等相关领导;及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两校人事、财务、科研、研究生院、设备等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雷朝滋代表教育部致辞,对生命中心在成立四周年之际主动邀请并组织国际评估的举动表示赞赏;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重大科学研究处处长沈建磊指出改革试点是建设世界一流研究中心的尝试和探索,希望委员会给予有益建议和指点;财政部郭阳则表示,生命中心是经费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中心在改革中积累的经验对未来有着重大的借鉴意义。部委领导们还表示,当初是由三部委共同推动组建了生命中心,今后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心的发展。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对生命中心在机制体制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希望国家各部委能继续对生命中心给予支持,同时也表示两校会通力配合,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提供更多的便利;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分享了个人在生命中心创建过程的见证和体会,感谢国家对生命中心的大力支持,希望生命中心藉此评估机会,继往开来,为科教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提供可借鉴与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接下来,由施一公、饶毅代表生命中心,以英、中双语为国际评估专家组、就中心的成立背景、团队建设、现有PI组成、已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企业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从不同角度做了汇报。他们以丰富的实例、翔实的数据和图表、切实而又不失亲切和风趣的语言,生动地描绘了生命中心一路成长的历程——在总结和对比中展望未来,得到了在场评委、部委、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和中心PI们的认同。随后,李沉简、石彦和来鲁华分别代表中心的本科生委员会、研究生委员会和博士后委员会对不同阶段人才的吸引和选拔、课程设置和培养方面的改革方案和成果进行了汇报。最后,PI代表王宏伟、陈鹏、戚益军、邓宏魁、刘磊、郭红卫就各自的科研进展,为评估委员会做了报告。

下午,评估委员会分为四个小组,与生命中心的PI代表们进行了分组及单独面谈,对生命中心在机构建设的各个方面,如物理空间、博后招聘、招生、两校学生交流和PI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了解。面谈结束后,评估委员会委员先进行了内部的关门会议,沟通并梳理委员会成员对中心的评价和建议,并与生命中心负责人就初步结果进行了沟通。

此次国际评估委员会议,其意义不仅体现在邀请国际高层次专家以国际化的视角来对生命中心以往工作进行审视和评价,更重要的是,专家们的评估及建议还将对生命中心的未来建设有着非常宝贵的指引作用,对生命中心的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的影响。会议的组织和举行得到了生命中心全体PI和两校的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