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举办第二次PI学术交流会议


 


 

624日傍晚,生命中心第二次PI学术交流会议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中区多功能厅举行,来自生命中心两校近60PI参加了活动。

此次学术交流的第一个主题是“Cell Fate Determination(细胞命运决定)”。首先生命中心PI祁海作为主持人以免疫系统的细胞分化和命运决定为例开题此次讨论。他以Th1, Th2 的发育与麻风病的关系为例简单介绍了T细胞发育的转录调控网络,简要讨论了表观遗传调控的继承性和灵活性与信号的整合,以及正反馈信息流在命运决定中的作用,并介绍了生发中心B细胞命运决定中的核问题及其发生的时空特性。接下来,沈晓骅介绍了长非编码RNA在胚胎干细胞命运决定中的作用。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和长非编码RNA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她发表在 《Cell Stem Cell》的最新研究成果:《Opposing Roles for the lncRNA Haunt and Its Genomic Locus in Regulating HOXA Gene Activation during Embryonic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她还指出了lncRNA研究的难点在于其功能表型微弱和功能分类不清晰,lncRNA功能研究需要细致严谨和多次重复,并就研究中面临的一些疑问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随后,沈沁就神经干细胞的命运决定进行了讨论。在简要的背景介绍之后,她就神经干细胞分化研究提出问题: 是干细胞还是内源信号决定了细胞命运?并主要介绍两个发现,一是大脑皮层的神经形成的时间信息被编码在神经前体细胞的非对称分化谱系中,二是外部因子改变皮层细胞命运。最后就 vcam1调控信号通路与神经干细胞分化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宋艳的报告则集中介绍了在干细胞发育、干性维持及干细胞衍生癌症发生过程中分子加速器的新理念。她特别介绍了新转录调控复合物 干将-莫邪Notch信号通路形成正反馈回路精确决定干细胞命运,避免干细胞系稳态调控失衡的最新研究成果。汤超则以发育中著名的“Waddington Epigenetic Landscape”为示意介绍了细胞命运决定与基因调控网络建立之间的密切关系,从系统生物学角度提供了新颖的研究思路。上半场中心几位PI的新成果、新理念和新思路引发了与会PI们对于细胞命运决定这一研究领域的强烈兴趣和广泛讨论。

会议的第二部分主题是化学生物学,由王初主持。伊成器做了题为“Chemical-assisted sequencing of nucleic acid epigenetic modifications” 的报告,介绍了其研究组近期刚发表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杂志上的系统分析RNA上假尿嘧啶修饰的工作。他们通过化学标记的方法富集了含假尿嘧啶修饰的RNA,并对其修饰位点进行了定量分析。在座很多PI对伊老师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热烈讨论,祁海,来鲁华,颜宁等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伊老师仔细应答了这些问题,并表示他们的方法还可以拓展应用到分析其它更多的RNA修饰上。

陈兴报告的题目是“Protein-specific imaging of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 in cells”。他的关注点是在蛋白质的修饰上,因为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对其执行功能有着重要影响,但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手段对其进行检测。陈兴研究组以糖基化为研究模型,在活细胞水平上通过FRET技术对特定蛋白上的糖基化进行成像,为研究特定蛋白上的修饰水平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手段。他还进一步畅想了通过某种方法特异性地识别某个蛋白上的翻译后修饰,引起了在座多位老师的共鸣和讨论。颜宁,伊成器等老师依次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报告人的积极反馈。

在交流会的最后,主持人王初总结和点评了下半场两位老师的报告,并感谢各位老师的热烈讨论,希望这样的交流会议可以更多的进行从而促进各个课题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会议结束时已临近十点,但会后老师们依旧兴致高昂,散会后还停留在会场继续讨论,反映出大家对科学的热爱与激情。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