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第三届“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圆满结课

 

2015年7月25日晚,为期一周的第三届“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结课仪式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交流中心弘雅厅举行,同学们与授课老师一,用青春自如的歌舞为短短一周的燕园相聚画上句点。

本届“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于2015年7月19日至2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由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共同资助举办。本届暑期班吸引了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的76名学生参加。承袭以往两届的传统,暑期班邀请了优秀的神经和认知科学家为同学们分享此领域最前沿的科学进展,同时还安排了实验室参观、文献阅读展示、实验室实习、午餐会、体育活动、晚会派对等一系列紧张有趣的活动。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负责人、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的所长饶毅在暑期班开幕式上列出五点论证了他表达了自己对神经与认知科学的见解、以及对现实问题的考量。随后,授课老师代表结合自身经历、放眼国内外形势,阐述了发展神经与认知科学的必要性和方法论,并在最后告诫同学们既要享受这一段欢乐的暑期时光,也要积极准备认真参与暑期班饱满的日程安排。当晚,作为开幕式的一部分,饶毅老师为大家讲授了暑期班的第一课——“Overview of Neurobiology”。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钟毅、管吉松、沈沁、张生家、周专、李毓龙、唐世明、罗冬根、张航、邹鹏、杨竞、罗欢共十二位老师,带领同学从不同视角一窥神经与认知科学之究竟:阿尔兹海默症、记忆、神经发育、脑中的GPS、多巴胺分泌、突触传递、视觉感知、嗅觉/味觉受体、决策产生、电信号成像、轴突死亡、神经震荡。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纵观研究历史与未来方向,深入浅出地讲解最前沿的研究进展,为同学们带来目不暇接的视听盛宴。

在暑期班的最后两晚,北大生科楼邓佑才报告厅的台上台下换了模样,站在上面的不再是诺奖得主、大学教授,而是参与暑期班的同学,相反,坐在台下的却成了老师们。作为“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经典环节,台上的同学将进行小组文献展示,接受来自老师和学生评委的“拷问”;为了这一刻,他们已经连续熬夜奋战了好几个晚上,讨论文献、归纳总结、展示排练,力求在这个讲台上展现出最好的思维逻辑和科学素养。老师们在评价中表示:“同学们能够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面了解一个全新的领域、整合三篇文献的内容、作出这样一个完满的报告,实在不容易,作为小组的指导老师非常满意。”

参加本次暑期班的同学表示,参与这次活动不仅让他们了解了国内外神经领域研究现状以及最新的科研进展和实验技术;还有利于发掘自己的兴趣,深入了解导师,为自己研究生学习做准备;最重要的是,这次活动让他们认识到同龄人中还有这样一群热爱生物、热爱思考的令人敬佩的同侪,在通往科学殿堂的路上,原来并不孤单。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