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祁海荣获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

 

 
  11月16日, 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云南大学举行,生命中心祁海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为纪念国际知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而设立,奖励对象为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并做出成就的科学家,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以及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认识,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本届有12位学界业界精英分获成就奖、创新奖和产业化奖。
  祁海建立的动态免疫学实验室,主要研究体液免疫应答调节机制,尤其关注免疫细胞相互作用、黏附、迁徙,以及反应性组织结构生成的机制,同时探索这些机制在诸如先天性免疫缺陷和自身免疫病等免疫病理过程中的作用。祁海在这一领域的主要贡献包括:2006年在Science证明B细胞在体内受树突状细胞活化的过程;2008年在Nature揭示SAP分子调控T-B细胞相互作用;2013年在Nature鉴定ICOS分子调控滤泡辅助T细胞运动能力的新机制;2014年在Nature发现ICOSL分子在抗体亲和力增高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包括Nature, Science, Nature Immunology, Immunity等高水平杂志在内的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0余篇。本次获奖为表彰他在体液免疫动态调控机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