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施一公“剪接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获解析”

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月19日,“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生命中心PI施一公负责的第5项科研成果“剪接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获解析”入选。


  2015年8月21日,施一公研究组在《科学》(Science)同时在线发表了两篇背靠背研究长文,题目分别为“3.6埃的酵母剪接体结构”(Structure of a Yeast Spliceosome at 3.6 Angstrom Resolution)和“前体信使RNA剪接的结构基础”(Structural Basis of Pre-mRNA Splicing)。第一篇文章报道了通过单颗粒冷冻电子显微技术(冷冻电镜)解析的酵母剪接体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第二篇文章在此结构的基础上进行了详细分析,阐述了剪接体对前体信使RNA执行剪接的基本工作机理。这是在世界上首次捕获了真核细胞剪接体复合物的高分辨率空间三维结构,阐述了剪接体对前体信使RNA执行剪接的基本工作机理。该成果的完成不仅初步解答了基础生命科学领域长期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的核心问题,也为进一步揭示与剪接体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美国科学院院士、斯隆-凯特琳癌症研究中心教授丁绍·帕特尔评价说:“剪接体的结构是完完全全由中国科学家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在中国本土完成,这是中国生命科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附: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 首次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

2. 北斗系统全球组网首星发射成功

3. “长征六号”首飞“一箭多星”创纪录

4. 首架国产大飞机下线

5. 剪接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解析

6. 首次发现了外尔费米子

7. 首次发现相对论性高速喷流新模式

8. 利用世界上最强X射线激光,攻克细胞信号传导重大科学难题

9. 首个自驱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问世

10. “永磁高铁”牵引系统通过首轮线路试验考核


文章部分转自清华新闻网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