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韩斌院士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讲述“水稻遗传多样性之谜”


 

 

  6月16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43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举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植生生态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斌博士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水稻遗传多样性之谜”的讲座。


 

韩斌院士做学术报告

 

  水稻是世界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稻属中作为粮食的最主要最悠久的一种。它原产于中国,七千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就种植水稻。世界上近一半人口,包括几乎整个东亚和东南亚的人口,都以稻米为食。水稻的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对于水稻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探寻控制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功能基因,为水稻品种改良和育种技术的革新奠定了重要基础。韩斌博士长期从事水稻的基因组学和数量遗传学研究,此次讲座也围绕着揭示水稻遗传多样性之谜展开。

韩斌博士主要从三方面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水稻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水稻起源和驯化基因以及杂种优势的分子遗传基础。通过对381份粳稻材料(包含40份热带粳和341份温带粳稻)的粒长和千粒重开展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GWAS),其课题组成功克隆和鉴定了一个控制水稻粒长与千粒重的关键基因GLW7,并深入研究了其分子机理及在水稻遗传改良中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对水稻壳色和芒长等驯化相关基因的鉴定,系统性地确定了水稻全基因组驯化选择位点,证明了亚洲栽培稻(粳稻)为单起源于中国珠江流域并经过第二次驯化产生籼稻,解开了水稻驯化和起源之谜。

 

讲座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提问环节,韩斌博士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针对于“水稻和人类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共同点和差异点”、“水稻单核苷酸多态位点在编码非编码区域的分布情况”等问题都给出了深入详尽的解答。

 

 

人物简介:

  韩斌博士1963年出生于安徽阜阳,198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 1992年获英国Sainsbury Laboratory/John Innes Centre博士。1993-1998年在剑桥大学植物系做博士后研究。1998年至今,在中科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工作,任研究员、中心主任。现为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植生生态所所长。

  自1998年以来,一直从事水稻基因组、群体遗传学、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栽培稻的起源和驯化等研究工作。完成了水稻第四号染色体精确测序及着丝粒序列结构分析。成功开展了基于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的水稻复杂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和转录组分析。克隆和鉴定了一些水稻重要农艺性状和驯化相关基因,系统鉴定了水稻全基因组驯化选择位点。基于基因组变异和野生稻地理生态型分析,揭示了亚洲栽培稻粳稻为单起源于中国珠江流域并经过第二次驯化产生籼稻,解开了水稻驯化和起源之谜。近年来主要开展水稻复杂性状和杂种优势的分子遗传机制研究。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