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16年系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暑期培训成功举办

 

 

76-9日,由生命中心和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联合组织并举办的系统生物学/计算生物学暑期培训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30多个院校的50余名学生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于76日晚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交流中心二层弘雅厅举行,定量生物学中心、生命中心新进PI齐志主持了仪式。齐老师首先关心地询问从南方赶来的同学,是否在赶往培训的途中受到了暴雨的影响。然后风趣地说“问句暴露年龄的话,谁知道‘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这句话是谁说的?”,“但我认为,二十一世纪刚过了十多年就进入了‘定量生物学’的时代。”接下来,汤超、魏平、宋晨与林一翰老师从不同角度,向大家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生物学领域发生的激动人心的发展和变化。事实证明,随着科学技术和观测手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生物问题可以通过其它学科的方法和技术来解决。在这种交叉融合的趋势下,人们从过去只关注于某一个基因的局部作用,到注重发现更为普适于整个生物系统的、或本质性的规律;合成生物学家们可以通过设计具有生物功能的元件,或是结合工程学等对生命过程进行重编程,研究时间序列的动力学问题等。现在正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生命科学不断发生着变革的时代。老师们希望大家在暑期培训中开眼界、找感觉;在培训学习中找到自己的知识缺口,从而能在今后更有目的地去学习;在培训中学得开心也玩得开心。学生代表董一名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去年参加培训的体会,鼓励大家给梦想插上翅膀,在定量和交叉科学中飞翔。另一名学生代表郭安南则从北大风光、食堂就餐等方面出发,给同学们介绍了一套完整的“北大攻略”,引起同学们阵阵会心的笑声。开班活动一直延续到晚上九点,几位老师热情而不厌其烦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定量生物学中心、生命中心,乃至对学习、未来择业、生活中的种种询问,开班活动在同学们兴奋而又恋恋不舍的心情中结束。

接下来的培训,对很多同学来说是既新奇又富有挑战性的三天。授课老师有生命中心PI宋晨、杨雪瑞、齐志;涂豫海、北大生物动态光学成像研究员葛颢、中科院微生物所娄春波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韩敬东、香港浸会大学教授汤雷翰八位老师。他们为学生们介绍了从计算生物化学物理、肿瘤基因调控网络、单分子生物物理学、到非平衡统计物理和中心法则的随机数学模型在生物学中的应用、合成生物学、乃至生物网络和代谢模型及调控等方面的概述和介绍,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充满了新鲜视角和学科交叉知识的绚烂世界。同学们觉得既新奇刺激,也感叹见到了过去前所未见和没有思考过的研究生物学问题的方法。在参观实验室的环节,同学们看到研究生师兄们自搭的双光子显微镜、能在芯片中半自动化养细胞的生物芯片、以及3D展示的蛋白质分子动力学轨迹和药物设计过程等都惊叹不已。此外,培训期间的互动环节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例如在每节课前均有同学自愿报名介绍授课老师,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三分钟,但风格各异,有的妙趣横生,有的中规中矩。虽然偶尔不甚准确,但都加强了同学们对授课老师背景和研究方向的了解。培训中还安排了同学们与在读的师兄学姐们的深入交流活动,让同学们感觉受益颇丰,一起度过了“脑洞大开”而又收获多多的几天。

培训结束时,同学们纷纷留下了自己对培训的感受与心得:“表示培训maybe change my life(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潘光泽)”;“对系统生物学与计算生物学有了感性的认识与了解(北京理工大学张荣楷)”;“结束了几天的行程,关键词‘大惊喜’。在这里收获的远远比我想象的要多(兰州大学杨婷玉);“未知的区域你不去深度接触,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多么渺小,它有多么深奥,更不会知道它有多么美妙(内蒙古大学张英楠)”;复杂的生物体系,几百个转录因子,几万个基因,还有更庞杂的蛋白质。如何发现新的规律,或者说整合过去的规律?得出现一个‘麦克斯韦’或者‘开普勒’,是时候构造分子生物学的“律法”了。(北京理工大学章艺轩);“生命联合中心的这些教授才算是正真的做到了交叉学科,正像其中一个教授给我们讲的:‘以前那些交叉都算不上是交叉,只能是利用或者是合作,利用其他学科已有的知识或者成果而不是思想方法。真正的交叉学科,应该是借鉴一个学科已有的思想或者研究范式来给予某个学科新鲜的血液和思维的火花’”。(中南大学罗熙康)”。

 

培训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它带给同学们对于科研视角的拓展及未来职业生涯的思考却是长久而又深远的。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