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第四届“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培训”圆满落幕

 

2016年7月23日晚,第四届“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培训结课仪式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邓佑才报告厅举行,同学们与授课老师代表们一,用精心准备的才艺表演共同给为期一周的培训画上了欢乐的句点。

  本届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有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的92名学生参加,由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共同资助举办。此次暑期培训邀请了优秀的神经与认知方面的科学家为同学们分享此领域最前沿的科学进展,同时还安排了实验室参观、文献阅读展示、午餐会、体育活动、晚会派对等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

  饶毅老师的Overview of Neurobiology为暑期班的第一课,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钟毅、管吉松、杨竞、沈沁、张晨、贾怡昌、李健、李毓龙、肖百龙、郭增才、韩世辉、William Yang共十二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遗忘机制、记忆环路编码、神经发育、人类共享情感的神经机制、突触传递、触觉分子机制、轴突死亡、渐冻症的攻克等最前沿的科研进展。为同学们打开了神经生物学的大门,让人大开眼界。

  每天的午餐会,老师们与学员们之间都可以畅所欲言的交谈,老师们分享着生活与科研方面的故事,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中的一些迷茫,兴趣选择上的犹豫。并鼓励同学们追求自己的梦想。

 

 

 

暑期班的最后两晚则是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重要环节——小组文献展示,北大生科楼邓佑才报告厅的主讲人不再是PI们而变成了参加培训的同学们,同时还要接受来自老师和学生评委的拷问。为了在这一刻展现出最好的思维逻辑,他们连续奋战、熬夜了好几个晚上:讨论文献、归纳总结、展示排练,力求完美。对同学们的展示,老师们纷纷表示赞赏——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能够了解一个全新的领域、理解透彻三篇文献的内容、并作出这样一个条理清晰的报告,实在不容易。同学们为文献阅读展示活动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收获更多。

  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也对本次培训做出了大力支持。不仅对清华麦戈文研究所及导师们做了全面的介绍,还安排了疾病组和环路组的实验室参观,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现在的科研条件,同学们不禁感叹到,有了这些高精尖仪器,许多过往做不到的工作都可以实现了。

 

 

 结业晚会上,各位小组准备的节目内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开场一曲温暖的合唱《那些花儿》就给晚会增添了几分温馨的氛围。而相声《满腹经纶》让我们见识到了两个女生说相声也可以如此的有架势完全不输苗阜王声!不正经版的新闻联播也是博得满堂欢笑,小品《快与慢》展现了同学们强大的表演实力,配音作品《今晚我们都是胡歌》调侃胡霍cp令人捧腹大笑!载歌载舞的神曲《大王叫我来巡山》以及助教们带来的经典童歌大合唱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小提琴伴奏的《隐形的翅膀》,古风歌舞表演《落花情》,还有萧声伴奏的诗朗诵让人见识到了学员们的多才多艺!老师们也一展歌喉,整晚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两个多小时的文艺晚会也在这样的氛围里落下了帷幕。晚会上老师们给最佳展示小组颁发了奖品,学员们也在晚会结束拿到了自己的结业证书。结束后,有的学员将自己精心写的字画赠送给授课老师们作为纪念。学员们能在小组文献阅读展示后的短短一两天时间内排练出如此多精彩富有创意的活动也都来自他们的努力!

  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感叹,参与这次活动不仅让他们了解了国内外神经领域研究现状以及最新的科研进展和实验技术;发掘了自己的科研兴趣;并且还让他们认识到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同样兴趣爱思考爱科研的小伙伴,共度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更有不少暑期培训的学员们留在了感兴趣的老师实验组进行实习,以便更为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在研究生期间加入到北大清华大家庭中去!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