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第五届“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培训班圆满结业


 
 
  2016年7月27日上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第五届“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顺利举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合作PI李海涛教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为结业学员一一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李海涛教授以亲身经历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内外科研环境的发展与现状,就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如何适应科研环境等问题为学员们答疑解惑,鼓励学员们积极投身科学前沿研究。
  本届“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余名大学生及中国科协“英才计划”项目30名中学生参加。培训班邀请了包括生命中心(清华方面)主任施一公教授在内的16位清华、北大优秀教授为学员们授课,交流内容涵盖了生物分子相关的结构生物学、癌症免疫治疗的药物研究、病毒的结构生物学研究、转运蛋白的药理和生理功能、高通量药物筛选、核酸化学生物学、化学蛋白质组学、结构视角下的表观遗传学、植物受体激酶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等。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丰富的课程拓宽了学员们的科研视野,加强了学员们对于前沿科学研究的认识,对其未来的科研道路选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为“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培训班合影

  结业典礼上,李海涛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求学和科研的心得体会。首先,他希望学员们以优秀的学术大师为榜样,打好基础,留心细节,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坚持自己的科研兴趣。同时,他也强调,生物学发展呈现出多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只有放宽视野,广泛涉猎才能在研究中取得先机。其次,生物学研究是艰苦的,必须耐得住枯燥,通过长时间的科研积累,才能取得理想的研究成果。最后,李海涛教授以“做有个性的学术”,“敢于吃亏、能够容‘挫’”,“简单到普适就是伟大,平凡到自然就是成功”作为寄语送给学员们,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
  “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培训班不仅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和中学生了解生命科学及医学相关领域前沿研究并接触学术大师搭建了桥梁,也为学员们发掘自身科研潜力,培养科研兴趣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在这里,学员们不仅可以感受到浓厚的科研氛围,提高科研素养,还有机会认识来自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探索科研未知!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