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饶毅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讲述“睡眠的分子遗传学机制”

 

 

  9月22日下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45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举行。北京大学教授饶毅作了题为“睡眠的分子遗传学机制”的报告。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及其他相关院系的师生到场聆听,报告厅座无虚席。报告由医学院教授贾怡昌主持。

 

 

 

饶毅教授做学术报告


  饶毅回顾了睡眠机理理解的局限,介绍了他实验室没有发表的研究,用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果蝇、鼠和人的睡眠机理。他指出现有的三种连接组学的局限性,如宏观的fMRI、微观的电镜、和介观的病毒注射或每2kb基因插入,介绍其实验室近11年来发展化学连接组方法(CCT),它基于分子生物学标记突触神经递质及其受体相关蛋白,结合遗传操作手段,利用逻辑门的推理,发现和阐明结构和功能环路,提供研究行为和认知环的新途径。

  睡眠是与大家息息相关的行为,饶毅除用化学连接组学以外,还高通量筛选转座子插入的突变和化学诱变。他向大家展示了课题组发现的一系列影响睡眠行为的基因,包括神经递质、神经递质受体、和以前从未在真核生物发现过的小分子等等,在基因敲除之后会影响睡眠的不同方面。课题组针对小鼠、大鼠乃至猴子也开展了这些基因对脑高级功能的研究。饶毅还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分析人类家族性睡眠紊乱疾病、和全基因组扫描,发现影响人类睡眠的基因,并推动理解高等动物睡眠的分子机理。

 

 

 

讲座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在报告的提问交流环节,饶毅与现场的师生们就睡眠问题及其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饶毅睿智幽默的讲授,给师生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