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举办2016年国际学术交流会

1015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以及北京地区其他高校的500余位师生汇集于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中华厅,参加了“2016年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了五位国际知名专家,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和师生们分享了各自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当下的研究热点。

 

会议第一部分由生命中心饶毅主持。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与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生物系彼得.格鲁伯(Peter Gruber)讲席教授、国家行为基因组学中心主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和大家分享了其实验室对果蝇的昼夜节律和睡眠:分子、神经元和回路的研究,发现E细胞对睡眠具有调控制作用。并首次发现了主要促进睡眠(午睡)的果蝇节律神经元DN1s,以及果蝇中存在一个重要的昼夜神经元反馈回路。接下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与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系、麦戈文脑研究所所长、多瑞斯和唐.伯基(Doris and Don Berkey)讲席教授罗伯特·德西蒙(Robert Desimone以“注意力网络的因果分析(A Causal Analysis of the Attentional Network)”为题,为大家介绍了注意力机制在视野中同时有多个对象时,是如何通过偏向竞争来分解和识别的。之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和生物工程系布鲁斯·赫(Bruce A. Hay教授阐述了如何在细胞、个体和种群中通过工程改造基因组命运。他们开发出一种肌肉中线粒体DNA突变的积累模型,利用该系统识别可以促进选择性去除突变的mtDNA分子;还发展出新型的具有自我基因驱动的因子,能够传播到昆虫 的野生型中,用来控制昆虫传播的疾病。

  

 

会议第二部分由生命中心董晨主持。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多伦多大学医疗生物物理系教授、康伯尔家庭乳腺癌研究所主任、玛格丽特医院安大略癌症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麦德华(Tak Wah Mak向大家介绍了活性氧在肿瘤的形成和治疗中能起到两种截然相反的作用,他们能通过调控活性氧来进行抗肿瘤治疗。目前已经开发出两种影响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的抑制剂。目前已经开发出两种影响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的抑制剂。

最后,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药理系药理学杰出教授、本和汪达.希德亚得(Ben and Wanda Hildyard)讲席教授迈克尔·卡伦(Michael Karin为大家讲述了他们开发和利用一种新的高脂饮食摄入的小鼠模型,成功找到破解由慢性脂肪诱导肝脏炎症乃至发展为肝纤维化和癌症的关键因素。  

会议中,报告人在讲述其科研研究之外,还和大家分享了个人与中国的联系和经历、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氛围等等。让师生们在了解科学历程和进展的同时,感受到科学家们在科研工作之外温暖亲和的一面。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积极互动,气氛热烈。会场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只能在报告厅的过道上站着听报告。直至会议结束,现场师生依然以极高的热情和报告人积极讨论交流,除现场听众外,还有近300人则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和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会议。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