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蒋华良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讲述“计算在药物发现中的应用”

 

  10月27日下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47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举行。现任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所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蒋华良老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计算在药物发现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清华大学药学院饶燏老师主持。

  新药研发包括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两大块,临床前研究大致包括:1.药物靶点发现与确证;2.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3.药物开发(包括药学研究、安全性评价、工艺和质控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等)。临床试验又包括I到IV期临床研究。所以一个药物从研发到上市需要经历漫长的实验过程。蒋华良老师首先介绍了药物研发的过程,并且提到药物分子设计是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以及数理科学与创新药物研究相互交叉的重要应用领域,已经成为新药发现的核心技术之一。

 

 

蒋华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蒋老师就理论计算驱动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以及新靶标和药物候选物发现策略进行了精彩的报告。首先,蒋老师介绍了其实验室发展的反向分子对接方法TarFisDock和反向药效团匹配方法PharmMapper,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得到活性小分子可能的结合蛋白。这种策略被不同的实验室使用,成功的找到了候选靶标蛋白。接下来,蒋老师介绍了基于序列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预测方法和药物-靶标结合动力学参数预测理论计算方法。与他人合作,这些方法被成功应用到靶向铜转运蛋白的先导化合物发现与靶向肾癌中E3连接酶接头蛋白SPOP的小分子抑制剂发现研究中。

 

 

讲座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积极提问,大家就药物研发、计算方法、抗体药物与化学药物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同时,蒋老师细致地解答了大家在研究中的许多疑问。蒋老师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师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人物简介:

  蒋华良博士1965年生于江苏常州,198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有机化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物理化学硕士学位;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得药物化学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所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蒋华良致力于药学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他通过生物学、化学和计算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开展创新药物研究新策略与新方法、先导化合物发现和优化、药物靶标调控机制等研究,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他担任J. Med. Chem.副主编和其他5个国际杂志顾问编委。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第五届中国青年科学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多种奖项。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