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iGEM团队在国际大赛中再获多项大奖

 
美国东部时间111日上午,第十二届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在波士顿落下帷幕,北京大学代表队(Peking)凭借自身一贯的实力和优秀的发挥,在参赛队伍最为密集、强者如云的环境工程方向中拔得头筹,荣获最佳环境项目(Best Environment Project),最佳基础生物元件提名奖(Nominated for Best New Basic Part),并获得金牌,为北京大学争得了荣誉。
 
iGEM最佳环境项目奖杯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始于2003年,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是一项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涉及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学科的国际大学生科研竞赛。合成生物学或是改造天然的生物系统,或是重新设计并构建人工生物组件和系统,其目的都是加强对现有生物系统的理解,利用工程化的思想和手段设计具有特殊功能的人造生命系统。作为全球范围内大学生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最大舞台,iGEM大赛每年都吸引了全球众多顶尖院校的队伍参赛。北大iGEM作为中国最早的参赛队伍之一,每年参赛均获得金牌,且一直是最高大奖的有力争夺者。
 
在全球核能不断发展和扩张的大背景下,今年北大iGEM代表队试图设计一种人造生物材料去解决潜在的铀污染问题。这种生物材料是一种蛋白多聚物,构成多聚物的蛋白单体可由细菌实现分泌,通过内部SpyTagSpyCatcher亚基的相互作用,在体外环境中交联成网。北大iGEM团队在多聚物中添加超级铀结合蛋白(Super Uranium-binding Protein),实现了对极低浓度的铀的吸附,达到快速高效去除环境铀污染的目的。同时团队通过添加其他蛋白功能模块,使该蛋白材料实现了显色、快速回收、吸附多种重金属离子等功能,极大拓宽了其应用场景。除完成实验工作外,北大iGEM团队还走出实验室,在核废料处理站实地调研,采集环境水样进行测试分析;在学校内开办合成生物学科学营,为公众普及环境污染的生物治理以及合成生物学的相关知识。iGEM团队不仅在实验室内进行学术研究工作,同时也走进社会,履行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北大iGEM 2016年团队由15名在校学生组成,他们分别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部、物理学院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北大iGEM坚持学生自主定题、自主管理,为参赛队员提供最自由的研究环境,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潜力。今年的项目便是学生们在春季学期合成生物学导论课程的讨论中提出的。在经过与任课老师的几轮讨论完善后,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设计并完成了实验工作。iGEM大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我的机会,同时也加强了北大学生和全球众多科研院校的交流学习,更为培养创新性的科研人才提供了新的途径。
 
本年北京大学iGEM团队的指导老师是: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欧阳颀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娄春波研究员,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研究生张浩千,以及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研究生张益豪。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定量生物学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为北大iGEM团队在资金、设备和学术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Pictures/照片图库.photoslibrary/Masters/2016/10/31/20161031-172442/IMG_2078.JPG
北大iGEM 2016团队参赛队员合影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