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3位PI荣获第十七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2016年12月13日,第十七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简称“吴杨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生命中心罗敏敏、祁海、赵明辉3位PI与其他9位在医药卫生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获此殊荣。

 


  罗敏敏,生命中心PI,现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北京学者”及国家万人计划等。曾获美国Burroughs Wellcome生命科学青年科学家奖(2002),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05),国际人类前沿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家奖(2006),“张香桐杰出青年神经科学家奖”(2009),“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1)等。多年担任美国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程序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的理事和常务理事、是《Neuron》 、《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Fronteriors in Neural Circuits》的编委。

  祁海,生命中心PI,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曾获得“Scopus未来科学之星”金奖(2009),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010),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2015),十一届华人生物学家协会“青年奖”(2016)。祁海和他的团队主要研究体液免疫的细胞调节机制,致力于通过基础研究改善抗感染疫苗设计和自身免疫炎症控制方法。此次吴杨奖,奖励其在B细胞生物学、滤泡辅助T细胞生物学和生发中心生物学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在被问及获奖感受时,祁海表示,能与往届获奖者和本届11位极其优秀的学者和医生共同获此荣誉,他感到很荣幸。“这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当然也更是一种鼓励与鞭策”,祁海说。他表示,医学院、生命中心一直以来致力于为青年学者创造能静心科研的环境,而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他希望能继续做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来。

  赵明辉,生命中心PI,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赵明辉和他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肾脏病免疫炎症发病机制。2010起任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并在2013和2016年连续获得了滚动支持。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1)、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1),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01)和二等奖(2016)。连续2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目前担任国际肾脏病学会(ISN))东北亚地区委员会主席,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和北京市免疫协会理事长。此次吴杨奖,奖励其在自身免疫性肾脏病发病机制研究的创新性发现。他在获奖感言中除了感谢已故的导师王海燕教授、研究团队和学生外,还特别提出要感谢他的患者在其临床转化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将利用我国的疾病资源优势继续开展深入的转化医学研究,希望有更多创新的发现。

  被誉为“中国医药最高荣誉”的吴杨奖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旨在激励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发扬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精神,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吴杨奖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非政府医药卫生奖项之一。在表彰临床医学、药学领域优秀人才的基础上,吴杨奖于2010年和2014年分别在公共卫生领域和基础医学领域增设奖项。如今的吴杨奖代表着一项崇高的荣耀,是对医学卫生领域专家、学者在本学科领域的发明创造、应用转化研究以及最佳临床实践等突出贡献的认可。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