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生命中心戚益军教授等完成的项目“植物小RNA的功能及作用机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小RNA 是植物细胞内重要的基因表达调控元件,在植物生长发育、对逆境的响应、抵抗病毒侵染和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等诸多生物过程中起到重要的调控作用。该项目围绕植物小RNA的发现、功能与作用机制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 1)发现并命名了一类在DNA损伤修复中起重要作用的新型的小RNA(diRNA),为研究DNA修复开辟了新方向; 2)发现并命名了一类可介导靶基因甲基化的lmiRNA,揭示了miRNA的一种新功能; 3)发现植物小RNA的5末端核苷酸决定了其结合AGO蛋白的特异性,阐明了小RNA进入AGO蛋白的分拣机制这一小RNA研究领域的重要问题。此外,该项目还首次在单细胞衣藻中发现miRNA,表明miRNA在多细胞生物的进化前已经出现;这一发现改变了关于miRNA仅存在于多细胞生物的观点。项目的代表性论文发表在Cell、Molecular Cell等国际生物学重要刊物。Cell、Nature等刊物20余次对项目组发表的论文作亮点推荐,其中报道diRNA的论文被评为2012年度Cell杂志最佳论文之一。

图注:

图一:发现并命名一种参与DNA损伤修复的新型diRNA

图二: 发现并命名一种新型lmiRNA,发表Molecular Cell封面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