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曹亚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

讲述“基于EBV鼻咽癌的预防和治疗”


 

 

  3月30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五十二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教育部癌变与侵袭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核酸诊疗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南大学分子影像中心主任曹亚教授以“基于EBV鼻咽癌的预防和治疗”为题详尽地讲解了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会由清华大学医学院王栋教授主持。

 

 

图为曹亚老师做学术报告

 

  病毒感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在致癌因子,每年全球新增的病毒感染相关的癌症约有200万例,其中8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曹老师以鼻咽癌为例,向大家介绍了EBV这一重要致癌病毒,并从EBV-LMP1在致癌信号通路上的作用、EBV介导的表观遗传效应、EBV的再激活等几个方面阐述EBV的致癌分子机制。


 

 

图为讲座现场

 

  曹老师还展示了DZ1用于EBV-LMP1阳性的鼻咽癌病人临床试验的治疗结果。DZ1能提高EBV-LMP1阳性病人对放疗的敏感性,使得其成为一个潜在的治疗手段。另外,曹老师还报告了Grifolin这一从食用菌中提取的天然产物作用于鼻咽癌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最后,曹老师从疫苗、戒烟及鼻咽癌的早期诊断方法等方面展望了鼻咽癌预防的前景。

  在提问交流环节,曹老师和师生们讨论了“LMP1在EBV感染中的作用”、“食用菌天然提取物在体外的EC50及结构优化”等问题。曹老师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深深地激励了在座师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人物简介:

  曹亚,女,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癌变与侵袭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核酸诊疗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南大学分子影像中心主任。 任第五届、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基础医学学科评审组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组专家、中华医学会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任《Mol Carcinogenesis》、《Plos one》、《Cancer Prevention Res》、《J of Mol Medicine》《Nature Precision Oncology》编委;《Xiangya Medicine》副主编。 199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以病毒致癌的分子机制为主要研究方向,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获得国家教育部、湖南省等多项科研成果奖励。被国务院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被国家人事部评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