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杨茂君教授所发文章入选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论文

 

  5月8日,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论文、年度机构颁奖典礼暨前沿论坛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举行,生命中心杨茂君研究组发表的文章《哺乳动物呼吸链超级复合物I1III2IV1的结构》入选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论文。

  本次评选共有5所科研机构入选“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机构,分别是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此外,共有6个热门领域的6篇代表性论文入选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论文,包括杨茂君研究组发表的高水平文章。

 

 

  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陈鹏,细胞出版社大中华区代表、《癌细胞》常务副主编、《分子植物》出版人物杨晓虹为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机构颁发证书。杨茂君教授代表清华大学上台领奖。

  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本次大会遴选出2016年度生命科学及医学的6大热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论文6篇,它们代表了中国科学家在2016年所取得的突出进展与成就,也体现出中国科学家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所产生的影响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润生为年度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这6大热门领域的代表性论文分别是:结构研究领域的代表是以杨茂君为通讯作者的《哺乳动物呼吸链超级复合物I1III2IV1的结构》。该篇论文的研究成果不久前被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评为2016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这一哺乳动物线粒体呼吸链超级复合物近原子分辨率结构确定了呼吸链超级复合物的精确的组织形式,揭示了蛋白蛋白和蛋白辅因子之间精致的相互作用,指出了电子从NADH 传递到细胞色素 C 的可能的机制, 为整体上深度理解氧化磷酸化系统铺平了道路,同时也为治疗细胞呼吸相关的疾病奠定了重要的结构基础。有评论称,这一结构的解析无疑是当今结构生物学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此论文还被F1000Prime推荐为线粒体呼吸链研究领域的高水平文章。

 

 

  传染病研究领域是以李向东、高福为通讯作者的《寨卡病毒引起小鼠睾丸损伤并导致雄性不育》;干细胞科学方面的代表是以赵小阳、沙家豪、周琪为通讯作者的《胚胎干细胞体外减数分裂获得功能配子》;肿瘤研究领域的代表是以曹雪涛为通讯作者的《肺上皮细胞TLR3在肿瘤肺转移前微环境形成中的重要功能及其机制研究》;免疫科学领域的代表研究来自以范祖森为通讯作者的研究——《NKB细胞激活固有淋巴细胞参与抗微生物感染作用》;进化生物学领域的代表是以邢立达等为通讯作者的《白垩纪中期琥珀中保存的一段具有原始羽毛的恐龙尾部》。

  颁奖典礼结构后的学术论坛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生命中心研究员杨茂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高福,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许执恒,以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范祖森进行了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科学报社与美国细胞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的第一站,也是自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以来第二次将中国科学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突破性研究工作展示给全世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