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雷晓光教授荣获2017年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

 

        2017年6月2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的第18届国际四面体学术会议上,国际出版集团Elsevier将2017年“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Tetrahedron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授予了生命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雷晓光教授,表彰他在化学生物学、天然产物合成、以及创新药物研发等研究领域所做出的一系列杰出工作。



        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由《四面体》系列杂志2005年设立,是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与药物化学领域的重要国际奖项。该奖分“有机合成”、“生物有机与药物化学”两个领域单独评审,每年仅分别评出一名获奖者,旨在奖励40岁以下的杰出青年化学家,表彰其在相关研究领域中所取得的开拓性的科学成就。在生物有机与药物化学领域,之前的获奖者包括美国Scripps研究所、美国科学院院士Benjamin Cravatt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科学院院士Carolyn R. Bertozzi教授,英国牛津大学Ben Davis教授等国际著名的化学生物学家。此次,雷晓光教授作为第一位中国以及第一位亚洲学者荣获了该领域的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他应邀在今年的第18届国际四面体学术会议上做了大会报告。同时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的《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杂志也专门出版了一期特刊来庆祝雷晓光教授获得该奖项。更为可喜的是今年有机化学领域的四面体青年科学家奖同时授予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杰出校友,上海有机所李昂研究员,这是第一次两位中国科学家同时获得该奖项。

 



        雷晓光教授200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之后去美国留学,在波士顿大学获得有机合成化学博士学位,而后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生物有机化学博士后研究,2008年底全职回国工作,曾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化学中心主任,2014年初全职回到北京大学工作,现任化学学院化学生物学系新体制长聘正教授,同时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 雷晓光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小分子探针导向的化学生物学、天然产物合成、以及创新药物研发。他系统地利用小分子探针,揭示出一系列新颖的程序性细胞死亡生物作用机制和化学调控方法;完成了一系列倍半萜多聚体类、石松生物碱类、四环二萜类天然产物的高效、集体全合成,并且通过天然产物分子探针,揭示出新的生物作用靶点和分子作用机制,进而开发出对肿瘤、感染性疾病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具有良好治疗前景的、药物先导,目前已经申请了8项国际发明专利,并获得了3项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的专利授权,其中两个小分子药物先导正在开展临床前研究;此外,他还开发出新一代化学交联结合质谱技术,帮助系统地分析和阐明复杂蛋白质结构,以及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网络。雷晓光教授因其杰出科研工作获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充分认可,他曾获得2012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2016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并且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他之前还获得了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首届青年化学生物学家奖,瑞士化学会讲座教授奖,日本化学会讲座教授奖,以色列David Ginsburg Award,中国化学会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奖、青年化学奖,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罗氏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科研奖等15项国内外学术荣誉。今年4月起他正式出任《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杂志的执行主编。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