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17年生命中心“定量生物学”暑期培训成功举办

 

 

开班仪式上的大合影

 

76日晚,由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支持举办的“定量生物学暑期班”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交流中心二层弘雅厅正式开幕。来自全国各地29所院校60余名学生与学员助教、老师们汇聚一堂,开启了为期四天的独特而又难忘的学科交叉探索之旅。培训不仅有多位优秀的专家学者为同学们了分享定量生物学领域的前沿发展,还安排了实验室参观、文献阅读展示、午餐会等一系列精彩而又丰富的活动。

 

开班仪式上,同学们首先观看了定量生物学中心极具国际化风格的英文宣传片,对中心的现状与发展有了概括性的了解。开幕式由林一瀚主持。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定量生物学中心主任汤超首先向同学们致欢迎辞,他期望同学们能勇于与老师们交流和讨论。在场的齐志、张磊、邓明华、刘峰、刘莹、陶乐天、宋晨和林一瀚,则用鲜明而独特的风格,向同学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

 

 暑期班师生一起观看宣传片

 

 林一瀚主持暑期培训班欢迎会

 

汤超致欢迎词

定量生物学中心学生代表董一名结合自己参加暑期班、以及在去年当助教的亲身经历,为大家分享了参加暑期培训的心得体验,希望同学们珍惜好来之不易的机会,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生命中心学生代表梁浩,则以轻松的口吻介绍了北大的魅力、以及生命中心在前沿交叉学科方面的优势。两位学长充满鼓舞力的话语让气氛现场的更加活跃。仪式持续到晚上八点半,同学们和老师们共坐一起,在轻松的气氛中询问和交流了有关于学业、未来的道路选择、如何在未来的研究生和研究生涯中平衡工作与生活等各方面的疑问。暑期开幕仪式在兴奋与对未来几天培训的期待中结束。

 

欧阳颀以“定量生物学中物理概念的应用开启了暑期班的第一课。接下来,来鲁华、魏平、汤超、宋晨、陈国强、张航、朱露莎、张奇伟、齐志等共十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同学们分别讲解了物理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大分子蛋白质的设计、生物信号转导网络与合成学、计算生物物理、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人脑的决策机制、博弈论的神经基础、计算基因组学和表观遗传学、DNA窗帘技术等最前沿的科研进展。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也惊叹于交叉学科不同凡响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欧阳颀热情洋溢地授课

 

在课后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互动,甚至总有几位兴奋的同学提出让老师们也要思考一会儿的问题,老师们也用自己的智慧和学识一一解答和化解。风趣的欧阳颀老师先狡黠地反问,“你是不是学生物的?”在得到肯定答案后,他又爽朗一笑“只有生物的学生,才会提出这种细节问题。”然后耐心地解答起同学的问题。

 

午餐会剪影

 

在陈国强老师娓娓道来的声音中,同学们逐渐了解了神奇的PHA材料。这种生物工程材料有希望代替污染严重、耗能高的传统化学工程材料,在未来必将有广泛应用。在课后的午餐会上,陈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项目已被天舟一号带入太空的经历。

 

师姐耐心解答疑问

 

在前后两次的实验室参观中,来自不同专业同学们的问题也千姿百态:果蝇的性别如何辨认?果蝇是如何麻醉的?双光子显微镜对细胞会诱导细胞突变吗?人脑决策存在的偏差存在个体差异,不能一概而论吧……而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则细致而又耐心地为大家解答着这些疑问。

 

头脑风暴小组展示

 

暑期班的最后一晚进行了“定量生物学暑期班”重要环节——“头脑风暴”小组展示。各组同学为了最好地展现出自己在文献研究中的成果,几乎每天都连续奋战到深夜:讨论文献、归纳总结、预演排练,力求完美。罗春雄、齐志、刘峰、魏平和林一瀚老师出席并聆听了同学们的研究汇报。

展示中,老师和同学们听得认真细致;展示后,提问也来得快速而猛烈。在来去之间唇枪舌战,对实验设计的逻辑和文章的理解则越来越明晰。在合成生物学相关的文献展示中,李志远(后一)、程佳琦(前一),为了同学们更好理解概念,用“手机病毒”、“杀毒软件”等深入浅出的例子进行了讲解。更有同学面对刁钻的提问,先调动起轻松的气氛,然后话风一转,巧妙地回答了问题。 

暑期培训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为同学们颁发了北京大学继续教育的正式结业证书!同学们欣喜地在领取了证书后,争着和自己喜爱的老师们合影留念。

 

带着结业证书和老师照合影

 

培训结束后,参与的同学们不由得感叹,这次的暑期班让自己收获了许多未曾想象过的体验。“它像一个引路人,把每个人都带到了科研的山脚下,有的人打量高山,便打道回府;有的人看到这山的挺拔,不禁想领略山顶上瑰丽的风景”(学员助教-章艺轩);而有的同学则感慨:“感觉像是有一股力,一下子把自己推到了专业最前沿,暑期班实在是太开阔人的专业视野了”(学员-罗程)。“这次暑期班发掘了自己的科研兴趣,并且结识了志同道合爱好科研的小伙伴,共度了一段无与伦比的美妙时光”(学员-彭嘉瑢)。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