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17年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圆满落幕

 

开幕“全班福” 

711日晚,来自全国高校64名大学本科生相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参加由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的“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伊成器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暑期班以及参加授课的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和背景。陈鹏、饶燏和邹鹏,分别代表北大和清华两校对同学们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为了让长途跋涉的学员们能早点吃到晚饭,老师们用言简意赅的致辞表达着北京夏天般浓缩与纯粹的炽热。带着初识的羞涩与隐藏不住的兴奋,同学们和参加开幕式的老师与学长们一起交流着。生命中心“化学生物学”暑期班就此拉开帷幕。

 

 热情地与老师交流

 

 开班第一课

 

在接下来极为紧凑和繁忙的三天里,学员们听取了来自北大、清华两校,包括伊成器、陈兴、尹航、刘志博、陈鹏、邹鹏、张永辉、贾桂芳、刘小云、王初、饶燏、罗佗平和刘磊共13位老师的讲座。主题涵概了从“核酸化学生物学”、“化学糖生物学”、“计算机模拟在化学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分子影像与放射化学生物学”、“生物正交化学反应”、“定向分子进化”、“靶向胆固醇生物合成的新药研发:机遇与挑战”、“植物中的化学生物学”、“生物质谱与蛋白质组学”、“化学蛋白质组学”、“抗肿瘤小分子靶向抑制剂的开发”、“天然产物小分子—有机合成、化学遗传学和药物研发”、“蛋白质人工合成与应用”等各研究领域。除此之外,培训还安排了老师引导的小组讨论及实验室参观等活动,仿佛为参加的同学们打开了全新的通往交叉科学研究世界的大门。

 

培训最后一节课

尤为值得记忆的是,最后一晚的闭幕式上陈鹏、伊成器、王初、邹鹏,四位老师与同学们举行了近距离的座谈——从未来报考中心研究生的条件、到科研方向的抉择、化学生物学的应用前景、乃至暑期班的形式等方面、全方位地解答了学员们的疑问。台上老师们幽默地你来我往、互揭学霸往事,座上的同学们则是笑声不断、掌声连连。座谈会上,老师们用各自亲身经历过的选择,于言语不惊中表达了遵从内心、在当今浮躁的环境中沉下心来追求科研的踏实态度。陈鹏也对同学们画龙点睛般地表达了“要有追求卓越的期许。

认真聆听同学们的问题

 

闭幕式最后,四位老师向同学们颁发暑期培训班结业证。同学们争着合影留住这值得纪念的一刻。生命中心第一届化学生物学暑期班至此圆满闭幕。

 

 

分开是为了下次的再见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