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第六届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圆满结业


 

  2017年7月13日下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第六届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下称“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副主任董晨教授出席典礼并发言,代表生命中心感谢了在座教师学员、授课教授及工作人员对研修班的热情参与及支持,并为参加研修班的教师学员逐一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外,董教授在发言中阐述了研修班在高校发展学术、培养学员之外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研修班“对社会大众产生正能量”的美好期许。




图为董晨教授发言


  7月10日,9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物教师代表芸聚清华园。本届研修班邀请了众多清华生命科学各领域的优秀教师代表授课,激发学员多方向的研究兴趣,推进生命科学前沿研究与高中教学实践相结合。研修期间,学员们聆听了多学科前沿研究报告,包括结构生物学、遗传分析与精准医学、微生物与人类健康、分子植物学、神经系统疾病的分子基础、系统生物学、计算生物和生物信息学、表观遗传与基因表达调控、记忆与遗忘、免疫疾病与免疫治疗等。课后,学员们与教授针对生命科学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图为研修班授课现场


  除了丰富精彩的前沿报告,本次研修班还安排了北京重点高中的学习交流活动。7月11日上午,研修班学员走进北京十一学校学习参观,程卓老师和窦向梅老师分别就生物信息学和中学生如何开展生物科研活动做了精彩的报告。7月11日下午,学员们与人大附中的优秀教师代表就新课改背景下的生物教师工作与人大附中实践案例进行深入交流,闫新霞老师做了题为“人大附中生物学科建设”的报告,王润英老师重点介绍了高三生物的专题复习,吕继华老师深入讲解了探究式实验教学的实践与总结。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收获良多,北京重点高中参观不仅拓展了自身的教学思路,而且收获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图为北京重点高中的学习交流活动


  结业典礼后,参加研修班的河南濮阳市一中李玉乐老师在感言中写道:“几位大师用深入浅出又严谨准确的语言,给我们描绘了生物学高端深邃的机理,用流利的英语精准翻译专业的生物学术语,给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不仅如此,四天的清华行,也令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与首都的炎炎夏日一起,根植于学员心中,经过这次培训,我们一定会把清华严谨治学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带回去,争取为国家和清华培养和输送最优质的学生。”衷心希望,生命中心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的感动与精神可以跟随学员们一起,走向五湖四海的生物学人。




图为第六届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全体合影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