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第六届

“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培训班”圆满结业



  2017年7月27日下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第六届“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培训班”(下称“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顺利举行。




图为王宏伟教授主持结业典礼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生命中心PI王宏伟教授出席结业典礼并发言。首先,王教授回顾了培训班各个研究方向教授与同学们的交流情况并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寄予深切期望,随后为学员们逐一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为王宏伟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第六届“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90多名大学生以及来自中国科协“英才计划”的近30名高中生参与。培训班邀请了来自清华、北大的18名优秀教授为学员们授课,授课方向涵盖了核糖体结构生物学及抗生素作用机制、计算机模拟在化学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生物大分子瞬态构象的核磁共振研究、冷冻电子显微镜与大分子结构、抗肿瘤疫苗的研究、细胞表面受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病毒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结构视角下的表观遗传学、转运蛋白的药理和生理功能、癌症免疫治疗的药物研究、药物化学导论、机械门控Piezo通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蛋白质人工合成、高通量药物筛选、天然产物小分子: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和药物研究、呼吸、功能核酸简介等各个方向。除了丰富多彩的暑期课程,同学们还在校讲解队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清华校园,了解了清华园的历史与文化传承。最后一天的学术成果展示,同学们选取了不同的研究主题,以小组为单位,展示了团队一起查阅大量文献、不断讨论修改后的研究报告,分享了自己对于前沿研究的理解,收获了宝贵的探究式学习经验。




图为学员认真听课


  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陆盼睿同学表示,“此次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暑期班在生物、化学、药学学科交叉领域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学习,印象最深刻的是饶燏老师的药物化学导论,可谓受益良多。”四川大学的欧阳皖赣同学说,“感受更深的是清华生物医药学诸多老师对于自己所研究内容的热情和专注。”上海实验中学的陈攀宇在感言中写道,“这次培训使我领悟了现代生物学各学科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亦即大学教授们在此作出的贡献,还有与各地智士建立的友情的珍贵性。” 

  正如王宏伟教授在结业典礼上提到的,培训班给了学员们一个宽阔的窗口,各位学员可以在教授们的讲解下,了解科研前沿,学习研究历程与心得感悟。他也期待着能在十年后,与在座的各位学员一起直面生物研究的最前沿研究,为生命科学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暑期班大合影


  培训班开展的六年时间里,已经先后为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和高中生提供了发掘自身科研潜力、了解国内生物科研前沿、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平台。对生命的探索是艰难的,但取得的成果也是振奋人心的,生命中心期待着更多对生物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加入,共同为了探索生命未知而努力!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