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肖瑞平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

讲述“MG53作为葡萄糖可诱导的肌细胞因子在调控系统性胰岛素响应和代谢稳态的关键性作用及其分子机制”

 

1123日下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60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老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Glucose-sensitive Myokine/Cardiokine MG53 Regulates Systemic Insulin Response and Metabolic Homeosta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中心PI王一国老师主持。

 

肖瑞平老师做学术报告

Mitsugumin 53 (MG53),又名Trim72,是一种在心肌和骨骼肌中大量表达的TRIM家族成员。MG53不仅在多种重要的生理学功能中发挥作用,也是多种疾病的关键致病因素。在本次报告中,肖瑞平教授介绍了MG53作为葡萄糖可诱导的肌细胞因子在调控系统性胰岛素响应和代谢稳态的关键性作用及其分子机制。肖老师研究组发现,在啮齿类代谢综合症模型、灵长类代谢综合症模型以及人类肥胖病人的骨骼肌中MG53蛋白水平都特异性增高,而上调的MG53会削弱肌肉中胰岛素的信号通路。进一步研究发现,MG53可以作为E3连接酶,通过泛素蛋白酶体途径降解胰岛素受体(IR)以及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从而干扰胰岛素信号传导,导致胰岛素抵抗的出现。另外,肖老师研究组还发现在正常人体内,高浓度的葡萄糖处理可以促进MG53的分泌,暗示MG53是一种对葡萄糖敏感的肌细胞因子。更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循环的MG53有助于不同器官间对胰岛素敏感性和能量稳态的调控。

讲座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报告历时一个半小时,引起在座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讨论。在提问环节,肖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针对MG53的抗体治疗的潜在副作用、MG53在蛋白水平的调控机制、MG53作为E3连接酶作用底物的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人物简介:

肖瑞平,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

1979年至1987年,肖瑞平就读于在同济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和硕士,1995年获得马里兰大学生理学博士。1996年获聘NIH研究员,2003年成为NIH终身资深研究员。20103月辞去美国职位,全时在北京大学工作。她长期从事心血管及代谢疾病的基础和转化研究,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文章100余篇,引用11000余次。

2000年至今为美国心脏学会中大西洋地区指导委员会委员,2002年至今担任国际心脏学会(ISHR)理事,2004入选美国临床医学研究会会士(American Society for Clinical Investigation, ASCI)。担任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在内的多个国际权威杂志副主编/编委。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