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生命中心PI陈晔光、陆林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乔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晔光,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细胞信号转导机制及其生理病理作用的研究,在TGF-β信号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提出了TGF-β信号转导与受体在细胞不同膜区的空间分布有关、并受细胞内吞的调控,发现了TGF-β信号转导特异性的结构基础,发现细胞自噬抑制Wnt信号现象及其机制,系列研究成果对深入了解胚胎发育、组织稳态、肿瘤发生发展等过程有重要借鉴作用。先后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等奖励。

陆林,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药物依赖性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痴呆诊治转化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主任。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PI

陆林院士主要从事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诊疗技术和发病机制研究。在病理性记忆的神经机制和干预、精神心理疾病治疗新方法及睡眠医学领域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干预病理性记忆的新模式和成瘾防复吸治疗的新理念,发现了快速抗抑郁的新靶点和在睡眠中治疗精神心理疾病的新方法,对于精神心理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在ScienceNat NeurosciJAMA PsychiatryMol PsychiatryAm J PsychiatryNat Commun等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总引用1万余次。研究成果曾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同时担任国际SCI杂志Drug Alcohol DependAm J Addict副主编,Sleep Med RevInt J NeuropsychopharmacolAddiction编辑,Int J Ment Health AddictAm J Drug Alcohol Abuse编委,以及NatureScienceNat MedNat Neurosci40余种国际杂志审稿人。

乔杰,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主任。

中国医师协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作为科技部“生殖与发育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生殖细胞发育”首席专家,一直从事妇产科及生殖健康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从遗传学、表观遗传学角度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将基础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临床上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揭示疑难不孕症发病机制,优化辅助生殖技术方法,提高疑难不孕患者治疗成功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奖等;率领团队获批”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第一或责任作者在《Nature》、《Lancet》、《Cell》、《PNAS》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文章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