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PI颜宁、邓宏魁、陆林获第十八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2017年12月16日,第十八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以下简称“吴杨奖”)颁奖典礼暨报告会在中国红十字会举行。生命中心PI颜宁、邓宏魁、陆林和其它10位中国医药卫生领域的优秀工作者秉持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及其在各自领域所作的突出贡献荣获该奖项。

       吴杨奖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1994年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截至2017年,先后有389位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荣获该项殊荣。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为吴杨奖名誉主席。此次吴杨奖专家委员会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教授与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教授共同担任主席,委员包括中日友好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教授等20位科学家。管理委员会则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高卫中领导。在专家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的带领下,吴杨奖评审注重科学创新,更具科学性、公正性、前瞻性,使得吴杨奖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非政府医药卫生奖项之一。


 

颜宁

       颜宁教授致力于膜转运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完整揭示了葡萄糖转运蛋白底物识别与转运的分子机理,为基于结构的药物小分子设计提供了直接依据。她解析了首个真核钙离子通道的结构及首个真核钠离子通道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填补了这一领域结构生物学研究的空白,为攻克及治疗众多重大疾病提供了有益的机制信息。

 

 


邓宏魁 

       邓宏魁教授使用化学小分子逆转细胞命运,不仅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细胞命运决定和转变机制,而且为未来再生医学治疗重大疾病带来新的可能。他还提出了全新的细胞命运改变与功能成熟的理论,首次在体外诱导出功能成熟的人肝脏细胞,为制备其他功能成熟的细胞提供了新思路。

 


陆林

       陆林教授是我国精神心理疾病领域的领军人物,在临床诊疗技术和发病机制方面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是我国精神病学领域第一个在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的学者。他建立了辐射全国的跨学科、跨地域的多种精神疾病临床研究平台及协作网络,主持编制了一系列行业指南,其研究工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