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薛雷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

讲述“阿尔兹海默症的果蝇模型”

 

329日下午,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62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举行。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薛雷老师为师生们做了题为 “Drosophila models for cancer and Alzheimer’s diseas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Jose C. Pastor-Pareja老师主持。

薛雷教授做学术报告

 

JNK信号通道在细胞增殖、迁移、凋亡、应激反应和个体衰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薛雷教授实验室以果蝇为模式动物,筛选影响肿瘤细胞迁移的蛋白,并找到了JNK信号通路的很多基因。他们分析鉴定了其中的两个促进细胞增殖的原癌基因mycYki/Yap,发现两者在肿瘤转移过程中具有抑制作用,并通过一系列遗传和挽救实验阐述了myc/maxYki分别通过不同的方式抑制JNK 信号通路,从而抑制肿瘤转移,并在人源肺癌细胞中得到了验证。

此外,薛雷教授还以生动幽默的方式跟我们分享了关于果蝇择偶取向方面的研究,通过敲低非挥发性的费洛蒙受体,阐述这种选择机制是通过费洛蒙的分泌造成的。最后,他们通过在神经中过表达APP蛋白建立阿尔兹海默症的果蝇模型,并且利用这个模型筛选和检验各类中药对延缓衰老和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效果。


讲座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薛雷教授的报告妙语连珠、深入浅出,充分调动了在场同学老师们的热情。在提问交流环节,从果蝇突变品系的构建方法、肿瘤细胞迁移前后的基因表达差异,到AD疾病不同模型的评价比较等等,报告的各个部分内容都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与关注,引发了深入思考与热烈讨论。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