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

2018年度第一次PI学术交流会议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18年度第一次PI学术交流会议于2018年3月29日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416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生命中心两校的50余位老师齐聚一堂,就基因编辑和肠道免疫领域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交流会由生命中心王建斌老师主持。首先,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生物医学集成创新研究所、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魏文胜研究员做了题为“Dissection of functional big data in biological contexts”的报告。魏文胜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在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建立了全基因组水平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功能性筛选的新方法,在技术水平上能够更方便地构建筛选文库并实现lncRNA的有效敲除。此外,实验室建立了高感染复数(Multiplicity of infection, MOI)情况下进行CRISPR/Cas9高通量筛选的方法学,降低了筛选结果的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突破了传统方法在原代细胞筛选和体内筛选中对于细胞数量及低MOI要求的限制,使CRISPR/Cas9高通量筛选能够适用于更广阔的场景。之后,魏文胜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研发的在单氨基酸精度上鉴定蛋白质功能性区域的新方法,针对三个毒素受体蛋白和三个药物靶点进行筛选,并通过全新的生物信息学分析算法,发现并验证了一系列与毒素或药物结合相关的关键氨基酸位点,证明了该方法在定位功能性元件、研究蛋白质功能以及药物耐受中的重要潜能。最后,魏文胜对基因编辑技术在高等生物编码/非编码基因、表达调控元件的功能性研究,对癌症的耐药机制、合成致死研究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展望,并和与会PI们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

       来自清华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的郭晓欢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黏膜免疫与肠道菌群方面的研究进展。机体中肠道黏膜免疫系统与共生菌群相互作用共同维持肠道稳态平衡,肠道稳态失衡与导致感染、自身免疫、恶性肿瘤、代谢性疾病等密切相关。郭晓欢首先介绍了机体黏膜免疫系统如何通过调控肠道共生菌群抑制病原菌肠道定植的工作,并简要介绍了近来发现的在维持肠道稳态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天然淋巴样细胞的背景知识以及其早期工作发现的天然淋巴样细胞发育和功能调控机制。课题组最近对肠道菌群如何反过来影响机体免疫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可以通过其代谢产物促进机体的抗肿瘤免疫,补充菌群代谢产物可以完全缓解由于菌群紊乱导致的抗肿瘤化疗药不敏感的问题。郭晓欢最后总结了肠道菌群与机体免疫系统间的复杂作用关系,并对调控菌群以及免疫在相关疾病领域应用做了展望。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学术交流会促进了PI之间的科研合作和学科交叉研究并不断促进科研创新新机制。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