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施蕴渝院士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讲述“非编码roX RNA MEL蛋白双链RNA 结合结构域识别机制及其在剂量补偿中的作用”

 

67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68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非编码roX RNAMEL蛋白双链RNA 结合结构域识别机制及其在剂量补偿中的作用”的讲座。

施蕴渝老师做学术报告 

在有性生殖生物中, 性别决定以雌雄一方具有同型(XX)性染色体, 另一方具有异型(XY)性染色体为基础, 需要一种机制来平衡雌雄性染色体连锁基因编码的产物量, 同时不同性别的个体还要确保X染色体和常染色体基因表达的适度平衡, 这个机制被定义为剂量补偿机制(Dosage compensation mechanism)。剂量补偿效应(Dosage compensation effect)广泛存在于两性真核生物, 是基于性别决定、平衡不同性别间基因转录水平的遗传效应。果蝇存在着一种包含RNA的核蛋白复合物, 是果蝇剂量补偿机制的核心, 称剂量补偿复合物(Dosage compensation complex, DCC),其中MLE通过RNA结合功能域(RNA Binding domain RBD)识别非编码RNA roX2 RNA,使得roX2 RNA 的构象发生变化,从而招募DCC的其他成员。

施蕴渝院士课题组利用晶体衍射方法获得MLE蛋白串联的dsRBDsroX2 RNAR2H1的蛋白核酸复合物晶体结构并且利用不同的体外检测手段研究MLE dsRBDsR2H1的识别模式以及关键结合位点。再此基础上,施院士课题组通过RIPCRISPR/Cas9技术分别在细胞水平和果蝇个体水平上验证了MLE dsRBDsMLEroX2 RNA体内识别,进一步研究发现MLE dsRBDs上涉及与roX2 RNA结合的关键位点突变不仅影响二者的识别,而且影响DCC在雄性果蝇X染色体的定位,进而影响剂量补偿效应。

讲座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在本次讲座中的提问互动环节,施院士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深入详细的解答,并且分享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深刻见解。

人物简介:

施蕴渝,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生物物理专业,1965年至1970年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实习研究员。1970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曾经赴意大利罗马大学物理化学系,CNRS结构化学实验室进修。曾作为访问学者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物理化学系,法国CNRS酶学与结构生物学实验室,法国理论化学实验室短期进修或合作研究。1984年至1996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付系主任。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20012010 年,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生物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2007年荣获国家教育部授予的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 国际磁共振学会理事会成员(Council Member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agnetic Resonance ISMAR)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 of Current Opinion in Structural Biology,  Faculty Member of F1000, Member of Editorial Board of Science in China, Life Sciences.

主要从事生物物理学与结构生物学研究。研究兴趣:基因表达调控,特别是表观遗传调控,非编码RNA调控的分子机理及结构生物学基础. 按照Scopus数据库最新统计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6篇论文,他引2813次。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