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第七届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圆满结业

 

为丰富和拓展一线高中生物教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了解领域内的前沿发展动态,增强教育科学实践技能,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于727-81日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举办了第七届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

727日的开营仪式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从生物学科的交叉型谈起,阐述了生物学科自身所特有的交叉性特点,同时,王老师也指出当前生物教学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王老师以当下比较热门的“疫苗”事件为例,指出在 “健康中国”大背景下,生物学人才不可或缺,我们国家各行各业都需要生物学背景的专业人才。广大生物学老师们肩负着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在全民范围内做好生物学的基本教学工作。老师们的使命不仅是让学生进入一个好的大学,选择一个好的专业,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们对于生物学的认知。王老师希望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能为广大教师提供共同进步的平台,实现高中到大学的有效对接。希望各位学员通过研修班的学习,能够在清华真正获得一些新的知识和启发,共同交流探讨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机制。接下来,王老师以《结构生物学前沿》为题,从结构生物学的概念、主要研究手段、生科院近年来解析的重要复合体结构三个方面,为老师们详细地介绍了结构生物学最新的科研动态。

图为王宏伟老师讲话

本届研修班邀请了清华生命科学及相关科研领域的众多优秀教师代表授课。研修期间,学员们聆听了多学科前沿研究报告,包括结构生物学、遗传分析与精准医学、微生物与人类健康、基于极端微生物的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计算生物和生物信息学、表观遗传与基因表达调控、肿瘤生物学、神经系统疾病的分子基础、力与生命、感觉的神经机制等等。老师们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声情并茂的精彩讲解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后,学员们与教授们针对生命科学前沿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届研修班不仅安排了精彩纷呈的讲座,学员们还有机会走进清华的实验室亲身体验生命科学最新的科技进展。在张强锋老师题为“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的讲座结束之后,很多高中老师意犹未尽,因为计算生物学很多内容都是需要仪器才能够展现,张老师热情地邀请大家参观他的“VR实验室”,很多高中老师通过亲自操作实验室的仪器,把科研从“是什么”,“为什么”变成了可以身体力行的“怎么做”。实验室的体验让学员们更加了解生物学的前沿研究,同时,理论知识也获得了更好的提升。

本届研修班还安排了北京两所重点中学的参观学习,研修班学员们走进北京市十一学校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与两所学校的一线骨干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术探讨。北京市十一学校文可佳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生物教学》的教学探索。张荣飞老师以遗传信息控制生物性状,并代代相传这一核心概念为例,和大家分享了《重构单元,发现真实的生命科学》的教学尝试。窦向梅老师介绍了北京市十一学校《高端实验室建设和有效利用》方面的相关经验。讲座结束以后,学员们还参观了北京市十一学校的高端生物实验室和生物学科教室。人大附中的生物教研组长闫新霞老师以《走进生物世界——人大附中生物学科建设》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人大附中的学校概况、教师队伍和学科建设三方面的情况。接下来,人大附中的吕继华老师以北京卷为例与大家交流了《高三生物复习策略》。人大附中的马磊老师做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生物教学》的讲座。通过北京重点高中的参观,老师们获得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和全新的教学理念。

结业典礼后,来自北京十一学校的李鑫老师在感言中写道:通过参加各个领域的清华教授的讲座,我对当今的科学前沿有了跟教科书中不一样的全新收获。本次研修班的学习,令我收获颇丰,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够参加这样的培训!来自长沙雅礼中学的李科杰老师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有机会与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进行思维的碰撞。特别是第二天的高中参观学习,通过对比北京名校的中学教学培养机制,我感到很大的冲击,也促使我们去思考如何通过不断的尝试和探索更好地适应新高考。另一方面,作为一名生物竞赛教练,这次培训对我最大的启发是我们要及时跟进科学的发展,不管是备课还是出题都不能拘泥于教材,要学会推陈出新。湖北黄石一中的陈相如老师写到,感谢生命中心精心组织本次研修班的各项活动和食宿安排。感谢各位教授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做的精彩报告。各位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最新的科研动态和自己团队的科研成果,他们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和创新思维值得我们敬佩!

图为研修班合影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