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赵世民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讲述“氨基酸信号失调与疾病”

(2018年9月13日)

 

913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承办的第70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在清华大学生物新馆143举行。复旦大学教授赵世民老师以“氨基酸信号失调与疾病”为题为广大师生详细讲解了其课题组近年来主要的研究思路及研究成果,报告会由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王一国老师主持。

图为赵世民老师做学术报告

赵世民老师实验室主要致力于研究代谢物的生物调控功能,该研究组发现2-羟基戊酸(2-HG)单个促肿瘤代谢物累积致瘤的现象及机理,突破性地提出没有催化活性的代谢物参与细胞信号通路调控概念。

在学术报告上,赵世民老师从基因和环境对疾病的影响和干预的难易程度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氨基酸的广谱感知和信号传递机制并初步阐明了氨基酸失调与肿瘤,糖尿病以及自闭症的发生之间的关系。赵世民老师实验室基于蛋白质中赖氨酸修饰的独特检测技术,发现氨基酸除作为构建蛋白质的基石之外还可以作为一种蛋白质修饰存在,进一步的研究发现tRNA合成酶(ARS)介导了氨基酸修饰这一生物学过程。另外,他们发现胰岛素受体IR的苯丙氨酸修饰会阻断胰岛素信号传递及葡萄糖摄取从而导致高血糖,而通过苯丙氨酸类似物阻断IR苯丙氨酸化可以快速降低小鼠体重,有极大的潜在临床价值。此外,他们发现转录抑制子MeCP2的谷氨酸修饰异常启动下游基因表达从而介导了自闭症的发生。

图为讲座现场

最后,赵世民老师简要概述了代谢物对疾病发生的影响并提出通过代谢物干预疾病的新思路。在提问互动环节,赵世民老师就ARS如何选择其修饰的底物,ARS如何区分蛋白质合成功能和氨基酸修饰功能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此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对复杂疾病的发生以及潜在干预手段有了新的认识。

 

人物简介:

赵世民博士1966年出生于中国四川南充,198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0年获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教授。

2006年全职回国以来,赵世民博士主要致力于代谢失调与疾病发生机理的研究。从代谢物的角度入手,赵世民的研究发现代谢物既受到细胞信号调控,又是细胞信号网络的调控因子,其失调通过改变细胞信号导致包括肿瘤、糖尿病、出生缺陷等疾病的发生。赵世民博士最新的研究方向是代谢物的感知与信号传导,他们发现了氨基酸的广谱感知和信号传导机制,并初步阐明了氨基酸信号失调与肿瘤、自闭症、糖尿病的发生之间的关系,为通过代谢调控干预相关疾病开辟了新思路。赵世民博士近年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3篇)、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2篇)、Molecular Cell2篇)等期刊。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