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胡家志、刘锦涛喜获2018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9月15日晚,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18年度“求是奖”在安徽合肥揭晓。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胡家志,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研究员刘锦涛获得2018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同时获奖的还有北京大学田志宇、王潇,清华大学刘锦涛、张超,中国科技大学高敏锐、朱书,复旦大学陈钢,上海交通大学郑浩,浙江大学陆盈盈,南方科技大学万敏平,西湖大学高晓飞,共12位青年学者。他们在各自学科领域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顾问杨振宁、孙家栋、韩启德、施一公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求是奖”是香港求是基金会1994年创立的华人科技奖项,创始人为实业家查济民先生,秉持“雪中送炭”的宗旨,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至今已有337位中国学者获得奖励。

 

胡家志:

  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士学位;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6年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及波士顿儿童医院师从Frederick W. Alt院士进行免疫细胞发育和基因组稳定性相关方向的博士后研究;2016年成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

  胡家志研究员在淋巴细胞发育、基因组稳定性维持和淋巴瘤的发生机理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免疫基因组学方面,开发了全基因组染色体易位及基于DNA的抗体谱测序方法,为领域的发展贡献了新型方法,并阐释了一系列淋巴细胞发育过程中的重要调控过程,提出RAG重排酶在淋巴细胞受体产生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全新模型。在肿瘤方面,通过在小鼠中建立肿瘤模型,并深入挖掘机理,最终解释了病人中部分RAG或AID介导的淋巴瘤的基本发生过程。荣获吴瑞奖学金,哈佛大学华人生命科学研究奖等奖项。近五年在Cell, Nature,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Protocols, PNAS, Genome Bi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刘锦涛:

  刘锦涛现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主要从事细菌生物被膜方面的研究。菌膜是由细菌紧密聚集形成的群落,是细菌存在的一种常见形态。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并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刘锦涛发展了全新的菌膜培养及观测方法,并对菌膜的动态行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了菌膜内细菌的相互作用、菌膜内信号传导及菌膜间资源共享的新机制。研究成果已发表于Nature 、Science 、Cell 等国际学术期刊,并被多家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及大众媒体广泛报道。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