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黄晓军荣获2018“何梁何利奖”

 

 

116日,备受瞩目的 “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等出席大会并致词。

 

生命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黄晓军因创建国际首个非体外去T单倍型移植体系、让急性白血病总体生存率达到75%-86%北京方案而获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成为在本年度医药领域112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7名获奖科学家之一。

 

 

 

 

 

 

 

“北京方案”是骨髓移植的半相合治疗体系,主要用于治疗白血病以及其他恶性血液疾病。2000年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第一次成功对一名白血病复发患者进行了单倍型(移植发生在供者和患者的白细胞配型不完全一致情况下)骨髓移植——宣告了颠覆传统的不去T细胞的北京方案的诞生。此后,历经十几年前瞻性的科研和临床,黄晓军带领其团队在抗复发,抗感染以及移植综合症等方面持续做出领先世界同类学科的多项原创方案,使得这项骨髓移植技术逐渐成熟并形成完整的治疗体系。今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年移植达到800例,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疗效最好的单倍体骨髓移植中心。从2015年开始,临床数据统计疗效超越美国最大癌症中心MD.Aderson2016年,世界骨髓移植协会正式发文命名这个完全由中国家原创的骨髓移植体系为:北京方案

 

“北京方案”基本解决了人类骨髓移植领域“供者匮乏”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使得所有的白血病患者都有接受骨髓移植重获生命的可能;同时,北京方案还对移植领域另一世界医学难题——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以及复发防治有重大突破。“北京方案”还输出至意大利、以色列、法国、韩国等10多家移植中心以及国内92家移植中心,成为全世界单倍体移植最重要的模式。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共同捐资4亿港元在香港设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民间科技奖励基金,致力于奖励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24年来,共遴选奖励1306名杰出科学工作者。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