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李毓龙研究员获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

 

1123日,由天津高新区企业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市中源协和生物治疗公益基金会主办的2018(第二届)生命科学创新与发展高峰会议暨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在天津举行。13名中外科学家获颁包括“国际合作奖”、“成就奖”和“创新突破奖”三项大奖在内的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在该领域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与贡献。

 

 

李毓龙研究员(左6)获得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

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的李毓龙研究员获得“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以表彰其在“发展新型遗传编码荧光探针,解析生理及病理情况下神经递质的调控”的创新性贡献!李毓龙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2006年获得美国杜克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之后在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训练,现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及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

李毓龙实验室集中在神经元通讯的基本结构突触上,从两个层面上开展研究:一是开发前沿的工具,即开发新型成像探针,用于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解析神经系统的复杂功能;二是借助先进的工具探究突触传递的调节机制,特别是在生理及病理条件下对神经递质释放的调节。在国际上首次开发出新型可遗传编码的乙酰胆碱和多巴胺荧光探针,具有高灵敏度、分子特异性、精确的时空分辨率和亚秒级响应速度等特点,可以在活体果蝇、斑马鱼或清醒小鼠的大脑中,灵敏地检测在嗅觉或视觉刺激、学习记忆或交配行为中相关神经递质的变化。此外,他们正在积极拓展开发更多新的神经递质和调质的荧光探针,目前已在去甲肾上腺素、五羟色胺、腺苷、ATP和神经肽的探针开发工作中取得了重要进展,这将为研究大脑的功能提供重要的工具。

 

 

评审委员为李毓龙研究员颁发第三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源协和”)、深圳市中源协和生物治疗公益基金会共同设立,旨在奖励在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国内外杰出科学家、学者及有潜力的创新人才。作为中国生命医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获得业内外高度认可,被誉为中国版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据悉,该奖项设立于2016年,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人类基因组计划先驱JCraig Venter,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等在内,共计39名中外科学家曾获颁此奖。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高宁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鹏教授曾分别获得第一届和第二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