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魏辅文院士做客水木清华讲座讲解大熊猫的科学探秘与保护

 

201812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魏辅文做客清华大学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于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大熊猫科学探秘与保护”的精彩报告。来自生命学院、医学院及其他相关院系的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生命中心PI戚益军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魏辅文院士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和一段段有趣的国宝熊猫视频打开了现场的活跃气氛,继而深入浅出的对大熊猫保护以及大熊猫科学探索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刻扼要的阐述。

报告中,魏辅文院士详细的介绍了如何结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如群基因组学、宏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等,来完善传统动物学的研究,重点分享了在大熊猫研究和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进行的思考体会。结合组学数据,魏院士阐释了大熊猫的种群历史、濒危过程及演化潜力,也阐释了大熊猫食性转化和特化历程中,对特化食物竹子在形态、生理、遗传、基因组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产生的适应性进化机制。此外,魏院士还介绍了在“栖息地破碎化导致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奔溃”方面的研究,以及该研究在指导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中的重要意义。

报告的结尾,魏辅文院士表示,组学等现代科技手段给传统动物学研究注入了强劲的动力,随着对大熊猫科学研究的深入和以此为指导的相应保护方法的建立,大熊猫的种群正逐步的回升,物种也由濒危等级降为易危等级,但对于大熊猫的研究及保护乃至整个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仍然任重而道远,还需要各界的继续努力和支持。

报告结束时,在场的师生对魏辅文院士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后,魏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交流,并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专业的解答。

 

主讲人简介:

魏辅文,男,19644月生于重庆市云阳县,籍贯重庆云阳。保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兽类学会理事长、国际保护生物学会中国分会主席、世界兽类学家联合会执委,担任《Conservation Biology》亚洲区域编辑,《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Integrative Zoology》,《Current Zoology兽类学报、动物学研究等刊物编委。

1984年和1987年在西华师范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7年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学位,1997年至今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大熊猫、小熊猫等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率先将种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引入到大熊猫研究中。先后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际重大合作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性项目等,带领团队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Genetics》、 《PNAS》、 《Current Biology》、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Trends in Microbi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得到《Nature》、《Science》等著名杂志和Discovery频道、BBC、路透社等知名媒体广泛报道和评述。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