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张泽民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

《肿瘤内部的免疫单细胞特征》

 

  2019年3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联合中心承办的第73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CUSBEA学者张泽民老师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肿瘤内部的免疫单细胞特征》的精彩报告。百余位来自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及其他校内网单位的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生命学院研究员鲁志老师主持。

张泽民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张泽民教授介绍了目前癌症基因组学和治疗相关研究的现状和面临的瓶颈,以及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发展和对癌症研究的意义。

 

  报告中,张泽民教授从一些具体的研究课题出发,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分析了肝癌和肺癌以及结直肠癌中的浸润性免疫细胞,发现了不同组织部位的T细胞在组成、亚型、功能方面的不同,进而发现肿瘤免疫的新靶点,以及和临床预后相关的生物标志物,也对肿瘤微环境的系统性单细胞分析提供了新的模式。

讲座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报告结尾,在场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张泽民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致以感谢。随后,张泽民教授又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和专业的回答。

个人简介:

 

  张泽民教授, 1988年于南开大学获得遗传学学士学位,1995年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此外他还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了IT技术的训练,1998年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医学实验室完成了博士后训练。 在加入北京大学之前,张博士在著名生物医药公司基因泰克/罗氏(Genentech/Roche)工作了16年,担任癌症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组的首席,致力于应用机器学习和高通量测序等高新技术进行抗癌药靶和生物标记物的发现。他在计算癌症生物学和癌症基因组学的多个方向上都是开拓者、引领者,如世界首例肿瘤全基因组测序即由张博士领导完成。张博士同时也是60个已获得授权的美国专利的发明人,并在目前正在临床试验中的多项癌症治疗药物的分子靶标的原创发现中做出了直接贡献。他同时也是多家国际知名杂志如Cell Systems、Genome Medicine和Cancer Informatics的编委。他先后获得了CUSBEA学者等荣誉。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