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杨宝峰院士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讲解《医工交叉与重大疾病防控》

 

  2019年4月1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杨宝峰教授做客第74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于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作了题为《医工交叉与重大疾病防控》的精彩报告。来自药学院,生命学院及其他相关院系的七十余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药学院PI刘刚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杨宝峰院士以中国工程科技2035战略规划为背景,以基于声、光、电、磁的新型诊断和治疗技术等临床实际应用为依据,深入浅出的对医工结合创新的必要性做了简明扼要的阐述。

杨宝峰院士做学术报告

  报告中,杨宝峰院士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将声,光,电,磁作为新型的诊断和治疗技术应用于慢性病,如炎症性关节炎,动脉粥样硬化,脑血栓,阿尔茨海默病,肿瘤等多种疾病的治疗和防控。此外,杨院士还结合自身科研成果:抗肿瘤多肽PEP06的成果转化及对As2O3心脏毒性的防控研究,为大家生动的讲述了抗肿瘤药物的创新与应用。

杨宝峰院士做学术报告

  报告的结尾,杨宝峰院士与大家分享了四点科研体会与思考,包括:顺向思维与逆向思维;理论创新与转化应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及团结合作的精神。在场的师生对杨宝峰院士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后,杨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交流,并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专业的解答。

 

个人简介:

  杨宝峰(1957.11.27-),药理学家。出生于吉林省,吉林省松原市人。中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原同济医科大学),并获药理学博士学位。先后赴日本、加拿大留学,分别被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国著名院校聘为荣誉教授和荣誉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俄医科大学联盟(108所大学)中方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心脏疾病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科技创新群体带头人。

 

  杨宝峰院士带领团队通过对50余种作用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药物的研究,发现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离子通道的特点和规律,并提出离子通道靶点学说,编入《离子通道药理学》和本科生教材《药理学》。发现离子通道、非编码RNA及M3-R等相互作用对心脏结构重构、电重构致心脏功能紊乱的机制。揭示作用于心血管系统疾病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以及丹参、大黄等中药有效成分的心脏保护机制,阐明三氧化二砷等药物对心脏毒性作用的机制并提出防治措施。研发降脂、防术后粘连等药物并投入临床使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及黑龙江省最高科技奖,为首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主编规划教材《药理学》(6、7、8、9版),并获全国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