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秦樾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

讲述《Acetylation and deacetylation in epigenetic signalingwhy lysine has so many PTMs?

 

2019年4月25日下午,苏州大学医学部主任秦樾教授在医学楼B323会议室为来自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的广大师生做了《信号转导的磷酸化和乙酰化谁更关键》的生动有趣的报告。报告由清华大学医学院常智杰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秦教授问大家“有什么氨基酸只有一个密码子?”,就这样用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让现场气氛一下活跃起来。接下来秦樾教授详细介绍了蛋白质的多种翻译后修饰方式,以及肿瘤中蛋白质常发生的修饰形式。并以身边真实人物的癌症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修饰后的蛋白质在肿瘤中产生的作用。

 

秦樾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中,秦樾教授不仅给大家讲解了目前JAK-STAT信号通路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STAT信号的发现历史和其中趣事,同时结合免疫学知识,讲解STAT信号在T细胞分化过程中起着的重要作用,有理有据的反驳了前人关于T细胞分化主要被NF-κB控制的观点,指出了STAT信号在T细胞分化中的重要作用。此外,秦教授阐述了EGFR-Src被CBP蛋白乙酰化的过程, 指出了EGFR-Src信号通路转导是高度依赖乙酰化作用的新观点。

 

 

讲座现场认真听讲的师生们

最后,秦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新发现的去乙酰化-去氨酰化双功能酶LOX,用图片直观的展示了在小鼠中敲除LOXL2基因时,小鼠能够自发产生癌症的结果。报告结尾秦樾教授对大家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耐心和专业的回答。整场报告生动有趣,在欢乐的气氛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生物研究的最新进展,受益良多。

个人简介:

秦樾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医学士(1982),北京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1985),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硕士(1989),纽约大学环境医学博士(1994),耶鲁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博士后(1998)。布朗大学医学院病理系和外科系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2012)。于2013年全职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健康科学研究所。2017年任苏州大学医学部主任(17.3-19.2)。在布朗大学期间,秦樾主讲系统病理学和中医病案分析。秦樾实验室长期从事STAT信号转导通路在免疫细胞分化和胚胎干细胞维干及肿瘤过程中的作用。发表论文近100篇,参编英文著作四部,授权美国专利2项(其中1项为抗体芯片技术)。秦樾是NIH以及DOD经费评审人,国自然基金评审人。973首席、重点项目主持人。JBC编委成员、英国Cancer Cell Int 主编(2015-2018)。目前拥有两个国自然重点项目。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