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林圣彩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系列讲述

Towards a panoramic view of AMPK activation –glucose sensing and implications

 

20195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办的第77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进行。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圣彩老师做客讲座,为广大师生们带来了题为《Towards a panoramic view of AMPK activation –glucose sensing and implications》的精彩讲座。报告会由药学院陈立功研究员主持。

林圣彩教授讲座现场

 

近年来,林圣彩教授以细胞代谢稳态调控为研究核心,针对细胞对营养物质与能量的感知机制以及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 首先,林教授以细胞如何精确调控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问题,引出了参与细胞抑合成,促分解的关键能量感应器AMPK,并简单介绍了AMPK的经典激活方式,回顾了目前公认的AMPK激活对脂肪酸,胆固醇等合成代谢的抑制作用途径,并且认为AMPK在细胞水平激活的机制还有待研究,近而提出了三个新的AMPK激活途径: AMPK的溶酶体激活途径,AXIN-based激活途径和不依赖AMP的葡萄糖感应途径,并提出葡萄糖是一种自发的代谢状态信号。在谈及AMPK作为药物靶点治疗疾病时,林教授认为强制激活AMPK不但难以模拟体内真实的细胞生理反应,而且还会引起许多的副作用;因此,探究清楚AMPK的时空激活方式对于AMPK作为药物治疗靶点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举例说明了“神药”二甲双胍通过溶酶体途径激活AMPK的新机制。高碳水化合物饮食长期被认为是导致肥胖,二型糖尿病等的重要诱因,但林教授为碳水化合物饮食被人们“妖魔化”的现象进行了辩证,他认为葡萄糖除了我们通常所说的提供能量,提供碳骨架外,还能通过磷酸无糖途径产生NADPH和谷胱苷肽,进而参与氧化还原反应;并且通过研究表明,即使在营养缺乏的条件下,细胞也会利用葡萄糖通过磷酸戊糖途径来维持氧化还原状态的平衡,进一步强调了葡萄糖在能量代谢,生物合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后林教授将正常的碳水化合物饮食和生酮饮食进行了比较,强调生酮饮食会产生更多的ROS,对机体正常细胞产生更大的损害。

 

讲座现场认真听讲的师生们

林教授生动幽默的语言使得讲座现场轻松活泼,现场师生反应热烈,纷纷提问,林老师也一一给予了解答,最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林老师带来精彩的报告。

个人简介:

林圣彩,曾获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100篇,其中多篇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 MetabolismNature Cell BiologyMolecular Cell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其研究成果“揭示营养匮乏引发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入选科技部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葡萄糖的感知及其生物学意义被中国科协评选为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17年度生物化学学会的邹承鲁杰出研究论文奖; 2017年度“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