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朱卫国教授做客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

DNA损伤反应过程中的组蛋白修饰》

 

  201966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联合中心承办的第78期水木清华生命科学讲座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D326报告厅举行。深圳大学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医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广东省基因组稳定性与疾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卫国老师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DNA损伤反应过程中的组蛋白修饰》的精彩报告。几十位来自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及其他校内外单位的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医学院常智杰老师主持。

朱卫国教授讲座现场

 

  报告开始,朱教授首先介绍了表观遗传学的基本知识,并对过往的科学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然后,朱教授分享了其团队近年发表的两篇文章。首先,朱教授介绍名为G9a/GLP的异源蛋白二聚体及它们在DNA损伤修复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报道了重要的组蛋白甲基化修饰酶G9aDNA双链损伤的情况下参与促进同源重组修复途径的分子机制,这部分科研成果发表在了美国科学院院刊上。接着,朱卫国教授分享了其科研团队去年发表在Cell Research杂志上的原创研究成果,揭示了连接组蛋白H1.2调节DNA损伤应答与修复核心激酶ATM活性的分子机制。该报道首次发现组蛋白H1的染色质脱离和特异性降解过程,并将这一过程与ATM激活和DNA损伤修复相关联,从而阐明了DNA损伤诱导ATM(共济失调毛细血管扩张突变激酶)激活的新机制。此外,该研究还发现氯化钠和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等非DNA损伤刺激也能激活ATM,同时伴随着H1.2的特异性降解,提示H1.2对于ATM激活的调控具有更广泛的意义。

讲座现场认真听讲的师生们

  报告结尾,在场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朱卫国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致以感谢。随后,朱卫国教授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交流;报告结束后,几位教师纷纷邀请朱老师到其办公室进一步进行学术交流。

 

个人简介:

  朱卫国,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医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广东省基因组稳定性与疾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2017-),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与细胞功能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创建主任(2014-2016)。曾获高等学校自然科技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09 )、中华医学会科技二等奖(排名第一, 2011)、药明康德生命研究奖(2011)、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2016)和日本癌症学会“国际肿瘤研究杰出贡献奖”(2018年)。获北京大学李大钊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朱卫国教授长期从事肿瘤表观遗传研究,深入探讨组蛋白与非组蛋白修饰、 DNA 损伤修复及细胞自噬调控肿瘤发生、发展的机制及其在肿瘤诊治中的潜在应用,对肿瘤表观遗传治疗概念的提出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国际知名杂志 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 Molecular Cell 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论文 100 多篇,总引用超过8000余次,H 指数 41,多次受国际著名杂志邀请作为特约审稿人和综述撰写人,主持多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973 863 项目及多项基金委重大 和重点项目。

  朱卫国教授现任中国抗癌学会病因学分会候任主委,中国生化学会常委,医学生化学会副主委,基因转录委员会副主委,中国遗传学报副主编,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报副主编,PLoS ONEDNA Repair编委,STTT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编委,Cancer Science 副主编,Genome Instability and Disease launched in 2019)共同主编。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