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交叉碰撞激情,定量启发未来

--- 2019年生命中心“定量生物学”暑期培训成功举办

火热的夏日,一切都充满着生命的生息,一群有志于交叉生命科学研究的青年人汇聚于未名湖畔、交流于博雅塔下。201976日—10日,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以及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60名同学参加了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的定量生物学暑期培训班。76日晚,培训班在吕志和楼B101教室正式拉开帷幕,全体同学以及18位助教参加开班仪式,生命中心和定量生物学中心研究员齐志、林一瀚、宋晨与魏平出席了开班式。

(齐志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齐志主持,他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为此次培训班付出辛苦工作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在齐志为大家简单介绍了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及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之后;魏平也为大家提出了三点人生建议:(1)确立好自己的方向;(2)做一个有勇气敲门的人;(3)在美好年代尽情燃烧青春。在随后的自助餐和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和老师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互相认识,这个夏天注定因此而意义深长。

(开班仪式合影)

接下来的几天课程忙碌而又充实,第一节课林一瀚便带大家走进肿瘤中的系统生物学故事,通过几个故事举例讲述了基因网络中1+1>2的效果;李志远则生动有趣地用自己的研究经历引导同学们怎么样去做数据编辑和分析;接着LucasCarey和宋晨分别为大家讲解了Personalized genetics: Predicting phenotype from genotype、计算生物物理简介等相关课程;除此之外,来自生命中心清华大学方面的陈柱成和陈春来分别带来了染色质结构和染色质重塑、单分子荧光技术简介等一系列课程。

课堂上同学们紧随着老师的步伐领略着前沿交叉世界的美妙,并引发出深深的思考,他们与老师积极讨论,一个个问题的抛出,见证着一次次思维的碰撞,老师们精妙幽默的回答就像用一把把钥匙给大家打开了不同新世界的大门。

(课堂剪影)

除了精彩的课程之外,暑期培训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实验室参观。在助教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罗春雄实验室了解微流控装置在定量生物学中的应用,在刘峰实验室了解双光子显微镜在果蝇胚胎发育研究中的应用,在方婷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北极星高性能计算平台,以及其他部分老师的实验室,例如在齐志实验室了解DNA帘幕技术在单分子研究中的应用,在林一瀚实验室了解单细胞时序分析与细胞命运决策等。

同学们来自不同的专业,怀揣着好奇,纷纷围绕着生命科学这一领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实验室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暑期班还推出了“科学面对面”的活动。同学们针对自己在生活、学习和科研上存在的问题和想法与老师们沟通和“取经”,老师们也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同学们。

 

当然,培训班最令人兴奋和特色的品牌活动就是“头脑风暴”。同学们在入学前就已经分成10个不同的小组并选好各自的研究方向。在助教带领下,小组内的同学们激烈讨论和交流、乃至向师兄师姐和老师请教,深入研究相关领域文献,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收获。在头脑风暴小组展示会上,各组同学将自己这几天所讨论的结果进行了分享展示,齐志、魏平、李志远和林一瀚等老师出席并聆听了同学们的研究汇报。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提出了疑问和建议,台上的同学也认真地回答,发表自己的看法;一问一答之间,思想在此升华,对问题的理解也更加多维度和深入。

 

(小组讨论)

 

(头脑风暴展示) 

展示结束,老师们为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定量生物学中心的精美书签作为纪念品。他们最后寄语大家要多了解前沿学科动态,掌握科研方法,同时也学会展示的技巧,为将来打下坚实基础。培训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每一位同学都有满满的收获,或了解了前沿学科动态,或开拓了科研视野,或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信多年后再次回忆起这段夏日时光,依旧是那么的灿烂明媚。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