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2019“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圆满落幕

 

2019710日,来自全国各地三十余所高校七十余名大学生怀着对化学生物学的热爱相聚于燕园,参加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的化学生物学暑期培训班。

此次培训于710日晚5点半在北京大学吕志和楼B101报告厅拉开帷幕,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陈鹏、伊成器、王初、邹鹏出席了开班仪式,他们以真挚、热情的致辞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师生合影

 

在自助餐和师生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皆好奇地围在老师周围,七嘴八舌地向他们提问和请教,从求学生涯到科研方向。和蔼可亲又帅气的老师们也都非常亲切而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师生自由交流

 

三天充实的讲座、小组讨论和参观,紧凑而又忙碌。三天中,来自北大、清华两校,包括伊成器、陈兴、刘志博、陈鹏、邹鹏、张永辉、贾桂芳、张文彬、王初、饶燏、罗佗平和刘磊共12位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化学生物学多个研究领域,主题从核酸化学生物学化学蛋白质组学化学糖生物学“PET分子影像与放射化学生物学小组讨论与展示:活细胞上的化学反应”、荧光探针与成像植物中的化学生物学、 “天然产物小分子—有机合成、化学遗传学和药物研发”、靶向胆固醇生物合成的新药研发:机遇与挑战蛋白质拓扑工程、 “抗肿瘤小分子药物的开发”到“蛋白质人工合成与应用”,向大家介绍了化学生物学的学科特点、前沿研究以及光明前景,老师们的研究经历、讲座内容都给了学生极大的启发和震撼,比如刘志博老师博士期间一个实验尝试了两千多种反应,用了五本实验记录本,终于取得了成功。种种类似的趣闻轶事,老师们说“这一切源于兴趣”、“无论是每个细胞的核心成分,还是生命活动的调控,都与体内的化学物质息息相关”、“神奇的click化学反应、环张力诱导应等生物正交反应可以广泛地应用于生物分子的 ‘标记’、‘捕捉’和‘示踪”。

培训期间还安排了参观分析测试中心、凤凰平台等。对冷冻电镜平台,蛋白质平台、质谱平台的参观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平台的负责老师们认真地介绍了平台仪器的情况、原理以及应用,让同学们对科学家们探索和观察生命奥秘的技术和手段有了一定的了解。

 

 

713日晚,陈鹏和伊成器则再次抽出时间出席了闭幕仪式,回答了学生们关于化学生物学、大学生活、科研乃至未来求学等方面的问题,为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短短三天很快就过去了,有同学调侃参加暑期培训是“最快拿北大毕业证的方式”,但通过培训,大家获得的远远不仅仅是证书——此次暑期培训让同学们对化学生物学这个交叉学科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感受到其独特的魅力。不仅开阔了视野,还与科学家们近距离交流,了解领域内前沿发展,这对他们今后科研、学习生活大有裨益,影响深远。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