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班圆满结业

 

2019715日至20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第八期“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 暑期班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暑期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86名本科生,以及各地中学32名高中生参与。暑期班充分发挥生命中心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校师资与科研上的优势,延请知名学者,以激发学生兴趣、培育未来精英为目标,让学生在培训中了解领域内前沿问题,开拓思路,引导创新性的思维习惯。

图为本次培训班合影

 

715日上午的开班典礼上,生命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首先发表致辞。王院长讲到,当今生物学科发展迅速,现在的研究技术和条件都很成熟,清华大学的生物学科在自动化系、精仪系、航天航空学院等相关院系也有许多课题在开展。王院长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近200年生物学科的历史大事件,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到施莱登和施旺提出的“细胞学说”,从显微镜的发展到生命本质的探究,从尿素合成到X-ray,从无机晶体的衍射到蛋白质晶体的衍射,从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到我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史。王院长讲述得如数家珍,学员们聆听得叹服陶醉。最后,王院长祝愿同学们在这几天的暑期班学习中能认真了解结构生物学的方法和原理,了解蛋白结构的发现到未来利用结构设计抑制剂的过程,也祝愿同学们在清华园里度过愉快的一周。

 

(图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致辞)

接着,生命中心主任施一公教授发表讲话。施一公教授先介绍了生命中心和暑期班的创办历史,并向同学们简单讲解了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三个方向的研究内容,再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向大家详细讲解我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程。上世纪60年代,我国最早的结构生物学应用——牛胰岛素晶体成功全合成,然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我国结构生物学已经远落后于其他国家,90年代再重新开始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2011年以来清华结构生物学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取得了突出成绩。最后,施教授希望大家好好感受生命中心的宗旨,也希望大家好好感受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前沿带给大家的惊喜。

(图为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任 施一公教授致辞)

 

715日至19日,来自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化学院不同研究领域的15位教授,为暑期班的学员们讲授了各自的研究前沿。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交流,讲座结束后仍围着老师提问题。

(图为药学院肖百龙教授授课)

717日下午,学员们在6位暑期班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X-ray晶体学平台、蛋白质化学与组学平台、核磁技术平台、功能分析平台、细胞影像平台、蛋白质制备与鉴定平台等6个校级平台,每个平台均有专门的老师为大家讲解平台特色、技术原理等。

(图为参观X-Ray晶体学平台现场)

参观完平台后,学员们参加了一次特别的座谈会——“对话优秀博士生”。座谈会邀请了刘伯峰、刘楠、李张强、贾豫和程稼萱等5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他们都发表过高水平文章,曾获得多种奖项。现场的学员们踊跃提问,就科研、生活、心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最后招生办公室张宏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CLS项目的招生情况,欢迎大家以后报名清华大学。

(“对话优秀博士生”座谈会现场)

719日下午,在暑期班的尾声,每组同学就不同的前沿文章进行解读和展示,组与组之间进行评比,旨在考察学员的文献阅读、作报告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

(图为小组讨论现场)

 

(图为优秀小组集体合影)

(图为优秀个人合影)

 

720日上午,王宏伟院长出席了结营仪式,并发表讲话。王院长希望大家把这几天学到的东西好好吸收和体会,并把在清华学习到的理念和精神带到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中,将来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加入授课老师们的实验室。最后王院长提醒大家,科研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90%的科研结果可能与我们的预想不一样,但我们仍然需要去不停地试错,不停地探究真理,最终会找到答案。就像登山一样,到达顶峰前可能要走过许多弯路和不通的路,最后才会发现一条最佳的登顶之路!

(图为王宏伟院长发表结营讲话)

2019年暑期班圆满结课,学员们收获颇丰,敬请期待2020年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班!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