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19年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第八届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成功举办

 

盛夏时节的清华园,山清水翠,桃李芬芳。2019721日至24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第八届全国高中生物教师暑期研修班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23报告厅成功举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推荐和选拔的来自全国各地的89名优秀中学生物教师参加了本次暑期研修班。

721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生物教师们汇聚一堂,开启了为期四天的独特而又难忘的生命学科探索之旅。在开班典礼上,生命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对参加研修学习的中学教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王教授对生命中心的创立、历史、特色和发展予以介绍,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阐述了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史、重大的科学意义和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使在座教师们全面了解结构生物学以及我国科学家在结构生物学领域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王教授鼓励大家要敢于创新、保持自信、潜心钻研、不断学习,为培养我国新时代生物学科后辈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王宏伟教授做开班致辞

 

本次暑期研修班的课程丰富多彩,涉及到生物学研究领域的诸多前沿与热点。在王宏伟教授以“结构生物学”开启了暑期研修班的第一课后,接下来李海涛、王一国、彭敏、王建斌、张强锋、张伟、陈国强、贾怡昌、戚益军等九位生命中心研究员/教授学者分别结合各自研究的领域,向学员们介绍讲解生命科学的前沿研究进展及科研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图为研修班十位授课老师(从左到右分别是王宏伟、李海涛、王一国、彭敏、王建斌、张强锋、张伟、陈国强、贾怡昌、戚益军

李海涛教授讲授了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结构机理研究,并阐释了他的团队在与癌症、白血病等人类疾病密切相关的“组蛋白密码”分子识别与破译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王一国教授讲授了肝脏中糖脂代谢信号调控的分子机制与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科研进展;彭敏教授讲授了免疫调控与衰老、健康的关系;王建斌教授详细介绍了系统生物学及相关的网络交叉学科的历史、发展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张强峰研究员讲授了计算生物学的历史、前沿和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研究转录组;张伟教授讲解了人类神经系统和感觉的神经机制;陈国强教授通过聚羟基脂肪酸酯(PHA)详细介绍了迈向新时代的工业生物技术;贾怡昌教授讲授了神经疾病相关的分子机制和新一代基因治疗手段;戚益军教授重点阐述了作物驯化、转基因与人类等热点问题。这些课程都让中学教师们大开眼界,在认真聆听的同时也惊叹于生命学科的迅速发展和应用,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教授们展开热烈问答和讨论。

本届研修班除了教授们的精彩授课,还安排了两所优秀重点中学的参观交流——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大附中的老师们介绍了本校生物学科课程建设、生物荣誉课程生物大实验的课程设计和评价、初中博物课的课程建设和评价,让研修班的老师们收获颇丰;北大附中独特的行知、元培、博雅、道尔顿四大学院管理模式以及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明德、至善、新民、熙敬八大书院的设置也让教师们耳目一新。人大附中则由三位教师分享了他们所设计的高中生物大纲课,张弛有度、结构紧凑、新颖出彩的讲课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两所中学的参观交流过程中,研修班老师们感受到了名校名师魅力,体验到了独特的学生科研培养过程和科学的生物学科建设模式。

 

图为北大附中和人大附中活动现场

经过了短暂而有序、充实而又紧张的学习,研修班在724日下午闭幕。闭幕式上,生命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教授为大家做结业总结发言。欧教授分享了他在国外留学的故事,告诉大家,科学不仅仅是做实验,更重要的是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提出一个科学想法要比检验一个科学想法更具有启迪意义。此外,他还勉励大家不要放弃学习,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遇到不懂的东西就要自主学习、思考,学习永无止境。之后,欧教授和获得结业证书的中学教师们一一合影留念,第八届研修班顺利圆满结束。

 

图为欧光朔教授做结业致辞

 

本届研修班的举办目的旨在让中学教师们通过学习参访,能够将更多先进的教学与科研理念应用于中学生的日常教学,将最前沿、最具创造力的科研思维传递给学生,激发中学生们对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等研究的兴趣,拓宽学生的科研视野。同时,也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暑期培训班课程,对生命学科有高屋建瓴的认识,对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学科和科研成果有更深刻的了解,更好地培育下一代生物人才。

 

图为本届研修班学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