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陈鹏、李毓龙、刘颖、王宏伟、颉伟荣获2019年首届“科学探索奖”

112日,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数学物理、生命科学、前沿交叉等9大领域的50名青年科学家成为首批获奖者。生命中心陈鹏、李毓龙、刘颖、王宏伟、颉伟五名研究员名列其中。

 

科学探索奖2018年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等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公益奖项:面向中国大陆地区45周岁及以下、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希望以此能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吸引更多青年人从事并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

 

陈鹏

肯定他在活细胞化学工具开发和蛋白质生物正交激活等方面的成绩,支持他在新一代蛋白质检测和测序技术等问题上的探索。

 

李毓龙

肯定他在发展新型遗传编码荧光探针,助力解析生理及病理情况下神经元的通讯连接的创新型贡献,支持他在开发新型成像方法、解析神经微环路等方面的探索。

 

刘颖

肯定她在细胞对能量和营养物质匮乏的感知和应激响应方面的成绩,鼓励她在发现氨基酸感知受体以及高等生物DNA 6mA调控细胞应激等问题上的探索。

 

王宏伟

肯定他在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方法学,尤其是新型冷冻样品制备及成像技术的开发研究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鼓励他在推进冷冻电镜方法学革新方面的持续性探索。

 

颉伟

 

肯定他在生命起始时期亲代到子代表观基因组的遗传和重编程模式、机制与功能领域做出的科学发现,鼓励他在动物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基因表达和发育程序启动的深入探索。

2019年首届科学探索奖共收到1335人的有效申报材料,经过初筛、初审、复审以及终审答辩四轮评选,最终产生50位获奖人。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为最大程度保障奖项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有350多位各领域的专家参与了评审工作。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

为选拔和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奖项评审采用了新星机制”——在同等申报条件下,年纪更轻者胜出。在最终的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近20%,充分体现了该奖项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初衷。 

做出色的社会公益性奖项,助力最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攀登科学高峰,是科学探索奖的追求。通过奖项的设立与传播,燃起青少年对科学向往的火种,推动社会对科学的尊重和不断进步!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