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彭敏荣获2019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9921日,“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获得“求是终身成就奖”,邵峰、颜宁两位学者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生命中心彭敏和北京大学郭帅,南方科技大学李贵新,清华大学刘竹、王朝,上海交通大学卢策吾,西湖大学石航,中山大学苏士成,南京大学王肖沐、袁洪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星灿和浙江大学周青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彭敏在免疫代谢和营养信号转导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这些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发现多种调控营养信号转导的关键分子以及代谢通路调控免疫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为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病机理与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这些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2017年加入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IITU)、清华大学医学院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后,彭敏研究员致力于使用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技术系统性地探索免疫学基本问题,包括T淋巴细胞增殖分化的调控机理以及细胞代谢调节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等,同时利用这些分子机理为免疫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策略和新靶点。

“求是科技基金会”由查济民先生及家族于1994年在香港创立,基金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奖助在科技领域有成就的中国学者,推动中国科技研究工作的发展。1994年至2018年,共有336位在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医学等科技领域的中国科学家荣获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1位,“杰出科学家奖”29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80位、以及 “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126位。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