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董晨、汤超与谢道昕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22日,备受瞩目的中国科学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生命中心董晨、汤超和谢道昕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最终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64名。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继续加强对新兴和交叉学科的支持,本次有4名候选人通过新兴和交叉学科推荐评审机制当选。汤超为首位物理生物学院士。

 

姓名

专业

学部

董晨

免疫学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汤超

物理生物学

数学物理学部

谢道昕

植物生理学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董晨1989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博士学位,1997-2000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免疫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担任MD Anderson 癌症中心终身讲席教授、炎症与癌症中心主任,现为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院长,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

 

董晨从事免疫学研究,在T细胞分化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贡献,前后分别发现 Th17和滤泡辅助(Tfh)细胞为独立的 T 细胞亚群,也研究了免疫耐受与肿瘤免疫的重要分子机制。研究对于治疗免疫性疾病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发表论文240余篇,20142019年连续六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09年获得美国免疫学家协会BD Bioscience研究者奖,2011年获得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2019年先后获得国际细胞因子与干扰素协会“BioLegendWilliam. E. Paul细胞因子杰出研究奖和吴阶平基金会医药创新奖等。

 

汤超,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6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受李政道先生委托创立北京大学理论生物学中心,即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的前身,2011年,汤超全职回国,担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定量生物学中心主任,带着热情和责任感不断推动交叉学科和定量生物学研究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

 

汤超在统计物理、复杂系统、物理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学等领域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其中有不少已被写入教科书。多年来致力于用物理学思想方法研究生物问题,探索生命系统中的定量规律和设计原理。同时,他也在国际上担任一些重要学术职务,包括丹麦波尔研究所科学顾问委员,《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编委,美国物理学会物理生物学奖(Delbruck Prize)评奖委员会主席等。

 

 

 

 

谢道昕1979-1983年在湖南农学院学习并获植物保护专业学士学位,1983-1984年在湖南棉花研究所任见习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1987年、1990年分别获得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和生物技术中心)植物病理专业硕士学位和植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1990-1999年先后在英国John Innes研究所、莱斯特大学和东英吉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1999-2006年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农业研究院和分子细胞研究所任研究室主任、助理教授和资深科学家。2006年至今在清华大学任教。

 

谢道昕在植物激素研究中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原创性阐明了两类重要激素的受体感知机制,并系统地研究了一类激素的信号传导机制。发现了植物抗性激素茉莉素的受体感知机制,揭示了茉莉素调控植物抗性和育性的信号传导机制;阐明了植物分枝激素独脚金内酯的受体感知机制,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Science Signaling评选的国际生物信号传导领域重要突破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