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加入收藏 中文 English
 
首页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交流合作 支撑服务 人才招聘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生命中心圆满完成2020年博士生招生线上综合考核工作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严格遵守国家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根据教育部和北大、清华两校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总体要求,生命中心于521-27日针对2020年秋季入学的博士研究生联合组织开展了最后一批招生录取工作。本次综合考核采取网络远程考核的方式,在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圆满完成。此外,此次招生面试的举办,还及时招收了一批由于疫情原因而改变出国留学计划、决定留在国内继续深造的优秀学生。

面试现场(清华方面)

 

面试进行中(北大方面)

生命中心两校高度重视此次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核录取工作,分别成立了“2020年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清华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336份申请材料进行仔细筛选,最终有来自50多个大学的105名学生进入面试,将进入面试的学生分成7个综合考核小组。北大招生领导小组对221份申请材料进行了严格初筛,最终选拔出62名学生进入复试,编成8个面试小组进行考核。

为保证线上考核顺利进行,选拔高质量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团队在学校技术方案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充分论证、认真细致做好考核工作具体方案并设计备用方案,研究可能出现的困难,不断对工作方案、综合考核流程进行完善。

两校专家积极支持配合,共有近100多位老师参加面试工作。招生管理团队配合远程面试方案,面试时设置了前置会场和主会场,前置会场用于面试前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和随机确定考试顺序,主会场采取面试专家线下集中,学生线上的方法对考生进行网络面试。两个会场均配备了面试助理,保障远程招生考核的顺利进行。并且,为确保线上面试工作万无一失,招生管理团队对综合考核的面试助理进行了多次培训,进行了3次远程面试模拟演练,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制定可行的应对措施,从而不断总结经验,最终形成标准化流程以保证网络远程面试的稳妥进行。另一方面,招生管理团队还通过腾讯会议对面试专家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强调面试纪律、规范面试规则和面试流程。

 

 

面试助理分组进行模拟复试(清华方面)

 面试助理在复试前置会场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北大方面) 

另一方面,为了避免由于网络故障或者卡顿、考生作弊或替考以及录屏泄露等容易引起公平性质疑的情况发生,招生管理团队还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综合考核之前提前对考生的网络环境进行了测试,同时还进行了“两识别”(人脸、人证)和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所有考生和面试专家随机分组,并给所有考生发放《2020年清华大学“四方”第三批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考生操作指南》,《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和《北京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以及外语水平证明原件核验工作手册》。

520-21日上午,中心两校的招生助理们对所有参加综合考核的学生进行线上资格审查,并运用人工智能软件进行公安核验。同时一对一地帮助考生熟悉综合考核流程、调试面试设备和相关软件,帮助考生正确摆放双机位。了解考生的实际困难,并及时给予相关建议和帮助。

526日,中心两校同时进行了面试考核。所有面试专家采用线下集中的方式对一百六十多名考生进行了综合考核。面试结束后所有面试小组对当天的面试情况进行了集中讨论并确定了拟录取名单。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整个面试过程平稳有序地进行,评委老师对考生的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并做出了合理的评判。为确保远程考核方式的公平、公正和可追溯性,所有小组的面试过程被全程录音录像,同时,研究生院也派专人对整个面试过程进行了监督和指导。

在两校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参与下,在所有工作人员、面试助理的精心组织和积极配合下,2020年生命中心最后一批博士生招生线上综合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京ICP备15006448号-5